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給青少年朋友的理財建議。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三字經》宋王朝文學家王應麟。


  「積沙成塔」這句成語大家都知道,觀念也都有。小錢一點一滴能累積到大錢,股神巴菲特也說過:「這一元將是另一個一億元的開始。」但為什麼沒幾人辦得到呢?

  先別說投資了,光每個月固定存錢,能真的有毅力完成的人就不多了。更別說每個月投資零股,長期持有了。為什麼呢?

  因為每個人心中總是有魑魅魍魎,四個小鬼各自肚腸。



  年輕真好,這是我近年來最大的感想。因此,在上班時看到身旁許多十六七歲,或是二十出頭的年輕夥伴們,總是會雞婆的建議他們要及早投資或是儲蓄。除了彌補我的空白浪費掉的歲月之外,就是誠心的希望你將來會過得更好。

  竹軒從事餐飲服務業,店裡絕大部分(不能說全部)工讀生都是屬於愛玩,不愛唸書類型。有的甚至已經休學,全天都在打工賺錢。

  這些夥伴們犧牲了所謂正統教育,在店裡打工賺錢。賺到的錢如果只用於吃喝玩樂或所謂改車等等,我真的覺得太可惜了。他們現在錢當然比還在用功讀書的朋友多,但十年後大家都出社會呢?也許人家因為學歷證照等等,月薪就比較高了。

  不公平嗎?人家用功讀書,自己選擇就業打工賺錢,有什麼不公平的呢!

  但如果這期間,自己能開始長期投資及儲蓄,那多讀十年書和十年複利,誰勝誰負,那就未知數了。也許大家不相信,但真的現在有工讀生一個月能賺到四萬元,因為台灣服務業普遍性缺人。

  假設一個月四萬元,拿出三萬元來做投資及儲蓄,一萬元自己吃喝玩樂花用(我知道總是要玩的),那十年二十年後,真的未必能輸所謂那些才剛出社會的高材生。至少生活不會很難過,手頭很緊的窘況。

  你問我成效如何?呃!就當佛渡有緣人吧。當然我只是平凡人而已。



  其實你也不是真的不懂,而是從不往遠處著想,而且理由大致都是以下這幾項:
  1. 那個複利太慢了,到哪時候後才會有錢。
  2. 我媽我爸說買股票是很危險的事。
  3. 我才十六歲耶,我不能開戶。
  4. 賺的錢當然要花,要不然對不起我的青春。
  5. 要去銀行開戶啥的,太麻煩。
  6. 我知道你講的是對的,以後再說。以後我要投資一定會找你。
愛因斯坦


  一、那個複利太慢了,到哪時候才會有錢?

  我不曉得這句話被愛因斯坦聽到,他老人家會有什麼感想。
  「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愛因斯坦如是說。
  複利是耐心加上時間的產物,隨著時間越久,複利就越明顯,效果越巨大。
  你打工賺的錢可能不高,但你有的是時間。
  時間將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巨大,只要你願意相信他。


  二、我媽我爸說買股票是很危險的事。

  不要亂聽同事建議,那可是會賠錢的,風險太大。結果就是不長期投資有效資產,反而買了穩虧不賺的商品。店裡的實例就是,竹軒苦勸半年,希望他不要買任何儲蓄型、投資型保單或是主動型基金。相信臺灣愛臺灣,每個月3000元定期投資臺灣50ETF就好。

  結果這位朋友(小鮮肉)選擇了嬸嬸的儲蓄型保單,每個月7000元共七年,每年報酬率只有0.32%,比定存還糟糕。


  三、我才十六歲耶,我不能開戶。

  我想只要你的思路清楚,觀念正確,家人應該都會支持你對未來的理財規劃。
  尤其你不是跟爸爸媽媽要錢,而是自己打工賺錢,撥出一部份去投資理財。
  我想世界上沒有一個父母會反對自己小孩儲蓄及理財規劃的吧!
  基於這點,真的想開戶開始投資理財,我相信父母都願意陪你走上這一遭。

  四、賺的錢當然要花,要不然對不起我的青春。

  我想不一定要花很多很多的錢,才能揮灑青春。
  但未來要是沒有錢,你可能無法順利的完美畫劃下你的人生。

  我知道賺到的錢都不花,那不符合人性,畢竟不輕狂枉少年。如果不去約約會,把把妹、釣釣帥哥,看看電影,買買最潮的蘋果手機IPhone以及夜唱夜遊,怎麼說得過去呢!
  
  但是只要每個月撥過三五千元,我想應該不會就享受不到青春了吧!
  而這每個月的三五千元,隨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將帶給你人生莫大的助益。


  五、要去銀行啥開戶的,太麻煩了。

     我知道的!懶惰而已。
  問題是懶惰無法為你帶來財富。
  花一點點時間開戶,做點理財規劃,接著每個月耐心的持行。
  我想並不會真的麻煩到哪裡去。
  財神爺都送錢到門口,總不能嫌開門也麻煩吧!


  六、我知道你講的是對的,以後再說。

  複利必須經由時間來完成,「以後」在來投資,你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
  時間能創造金錢,但金錢永遠買不回時間。


  無論是儲蓄還是投資,都是從一開始的。
  「一」這個數字偉大在於,所有一切都是從它開始延伸。
  每個月小小的零頭可以改變未來自己的人生,期許共勉之。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