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新聞記錄》TRF投資人組自救會抗爭,兆元金融風暴來襲。



  2016年2月1日壹週刊報導。

  上週霸王級寒流來襲後,氣溫回升,但許多買到人民幣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投資人內心仍急凍。因為人民幣從去年8月6.2元兌1美元,到今年1月已創下5年新低6.57元,而人民幣TRF是每月結算,若人民幣升值可賺一倍,貶值卻要賠二倍以上。一位受災的投資人估計,台灣TRF總曝險金額上看兆元。

  本刊調查,許多踩到TRF地雷的中小企業,陷週轉不靈困境,已經向銀行遞出律師函求償,匯聚科技董事長郭永福開第一槍,不僅提告永豐銀銷售過程有瑕疵,還籌組自救會抗爭。TRF地雷正式引爆,將成為蔡英文上任後首要面對的經濟爛攤。

  四十歲的郭永福是白手起家,他創立的匯聚科技公司主要代理Neato機器人吸塵器,員工十九人,一年營收約三億元。談起買TRF的過程,他氣到痛批銀行無良。



  賠錢賣房睡不著。

  郭永福說,人民幣TRF是匯率避險用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他的公司完全沒有人民幣往來,並無此需求,但永豐銀行的銷售人員卻把衍生性金融商品講成是理財商品;而且,「他跟我說這個商品很穩,沒有提醒合約有風險無限大這一條,也沒做KYC(認識客戶的評鑑分析表) 就叫我簽,這麼大的金額可以如此草率嗎?」

  人民幣TRF由買家選擇一個人民幣價位及額度,每月結算一次或多次,與當期的匯率對賭,一旦結算次數增加,獲利或虧損也會增加,操作槓桿很高。

  郭永福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和二○一四年一月,各簽了五十萬美金、二年期的TRF合約,「去年八月中,人民幣匯率在兩天內從六‧二貶到六‧四,才兩天就賠掉一千萬元,我心裡想說完了,這次要倒了!我還跟我老婆說我們可能要把車子跟房子都賣掉了!當時我因為擔心可能全家都要搬到外面租房子,壓力大到沒辦法睡覺!」

  當時郭永福想認賠出場,但銀行告知若未走完二年合約,算是違約,要多賠二成。看著人民幣暴跌,他每天心驚膽戰,怕這個無底洞不知要賠多少,「我要是已經六十歲,就把這筆帳全部賴給銀行!後來想想自己年紀輕,不能搞壞信用。」



  後記:

  從年初TRF開始,似乎就預告整年金融業不會風平浪靜。特別喜愛金融股的朋友,今年恐怕沒辦法好整以暇。但持有整個市場的朋友,應該晚上還是睡得非常安穩,非常香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