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新聞記錄》內湖土地涉弊,特偵組搜中信金查辜仲諒。

辜仲諒
  2016年6月8日蘋果日報林俊宏撰文。

  中信銀去年七月以51.4億元買下長虹建設的內湖安康段土地,準備大興土木蓋辦公辦大樓,原本這筆交易,外界認為買得合理,不過,特偵組懷疑事有蹊俏,其中涉及掏空不法,今天約談中信金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九人到案,據了解,辜仲諒住家也被搜索。

  由於辜仲諒十年前涉及紅火案遭起訴,已無法擔任金控負責人,該筆土地交易案,辜仲諒究竟扮演何種角色,特偵組並在三點半對外說明案情。特偵組認為,辜仲諒等人嚴重擾亂金融秩序,有違反銀行法等罪嫌。檢方懷疑辜仲諒可能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今天兵才分30多路,大舉搜索中信集團等相關處所。

  特偵組今天搜索行動非常低調,全案由檢察官邱智宏主辦,調查局北機站也加入支援,北中南多處大搜索,本刊直擊,調查官不但分批離開中信金南港總部,甚至脫去調查局背心,以免引人注意,有人甚至還搭計程車離去,對於搜索行動保密到家。

  由於辜仲諒在十年前因紅火案捲入官司,特偵組檢察官曾赴日本策反辜仲諒回台,卻遭反咬涉及教唆偽證,引起軒然大波,雖然此案被簽結,不過,檢方這回大動作而來,是否衝著辜仲諒,備受矚目。



  心得:

  中信金值不值得投資?繼續持有或加碼?我個人是這樣思考的。投資態度應該是要以最保守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有人說聯發科鴻海也都有內鬼,只要抓乾淨就好。但中信金的內鬼直接是辜家,內鬼抓內鬼?

  聯發科鴻海出現內鬼,我勉強尚且還能把它歸類偶發事件,屬於黑天鵝事件。但如果一直發生,也代表管理層出現警訊了。但中信金是辜大老闆涉入,我不敢把它當成黑天鵝了,因為有可能我直接變成人家口中的肥鵝。

  巴菲特說過,廚房只要看見一隻蟑螂,就代表不會只有一隻。現在出現的是最大一隻,你認為沒有其他人了嗎?那那兩天券增是假的嗎?一間公司動不動就出現內線交易。對於長期持有者是好事嗎?

  有人說大到不能倒,不會倒閉。羅馬帝國幾千年也是倒了,周王朝800年也倒了。國家都會滅亡了,何況公司?況且大到不能倒,也沒說大到不能賠。
威盛不是也還沒倒啊!

  美國安隆算超大公司了吧?而且是能源龍頭大公司,民生工業,現在存股達人最愛的名單。但誠信一出問題,假財報等樣樣來,也是倒給你看。更別說台灣的博達力霸太電或是前陣子光洋科。公司誠信一旦出問題,刻意做假財報,會計師是查不出來的。
會計師都查不出來,我這種散戶更沒辦法了。

  也許日後中信金一樣股價會漲,股利正常放,一樣每個人都說好公司。但我一定躲的遠遠的。因為我是俗辣,這種高層誠信出問題的公司,我永遠不碰。這不是我該得的財,給各位高手賺就好了。這種個股風險,值得你冒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