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目前股市上萬點,我該進場投資嗎?

1989年台股上萬點

  目前股市上萬點,我該進場投資嗎?這一年來我不停的被問到這個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總結如下:

  投資理財計劃,不應該隨市場起舞。




  通常會這個問題,大抵都是剛要投資理財的朋友。大多數害怕的原因在於現在股市過熱,大盤上萬點,這樣進場可能太危險,會買在所謂高點價格。

  當然啦!這是個問題,但更重要的是:

  1. 如果股市沒有如此火熱,你會想要投資嗎?
  2. 當你想要投資理財時,沒想過這問題嗎?

  說個內心話,倘若不是這幾年股市狂漲,你會注意到它嗎?恐怕你完全不會注意到世界上原來還有股票和投資這玩意。一但關注,自然會害怕自己是最後一個傻瓜,投資在最高點處,因為你一定有稍微研究過市場,知道泡沫會引來一堆散戶追高,然後一針刺下來,迅速破滅崩盤,造成巨大虧損。


  等等……,這裡有個問題排在崩盤的前面。嗯,就是你有多少錢可以投資?

  這一年來,問我這個問題的朋友,大多數都是在學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朋友。容我說句真話,大多數人每個月僅能拿出3000-1萬不等金額出來投資。呃……,在採取定期定額策略,並且以投資整個市場,如:臺灣50ETF(股號:0050)前提之下,不禁想問:

  如果崩盤,在你每個月定期定額不到1萬之下,能造成什麼傷害呢?

  採取指數化投資,已經避免非系統性風險,也就是個股風險,不需要擔心公司是否會一蹶不振,甚至倒閉導致手中的股票變成壁紙,造成永久損失。朋友,你還擔心什麼呢?說真的,把錢放在市場型ETF遠比放在的口袋安全(對大多數人而言,當然我相信閣下你有極大的自製力,可以抵住誘惑不花錢)。


  現在是否為高點?老實說沒人知道。就台股而言,你認為上萬點很可怕,但實際上加權報酬指數不但早上萬點,並且以超越18000點了。

  現在股市是否泡沫?也許在泡沫中,但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破滅。如上圖所示,股市可以連續漲個好幾年,你認為今年是在第幾年呢?我們從過去數據知道,假設1995年年初你投資美國股市100萬,來到1998年年底時已經增值到267萬左右,創造167%左右報酬。



  當然的,崩盤下跌也不是你能猜測的。美國大蕭條年代,就如上圖般一口氣狂跌4年,原本的100萬到1932年僅剩28萬,下跌幅度高達72%。當時有人可以精準預測到谷底嗎?可以知道低點在那嗎?少數投資者能忍耐兩年下跌就很厲害了,他們認為第一年跌11.91%,第二年又跌28.48%,應該就是低點,可以投資下重注。但結果第三年來個震撼的狂瀉47%,在市場先生面前,這群認為自己可以精準預測的投資者就像傻瓜沒兩樣。

  我要跟朋友你說的是:這世上沒有人可以預測高低點。但可以確定的是,你有本錢,時間就是金錢,定期定額確保你不會買到高點,也不會買到低點,並且長期持有10年以上,你的勝算就高達90%以上,20年則是勝率100%。

  你只要努力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技能,過著充實的生活也就可以了。毋須理會市場波動變化,致於資產配置呢?等到你要成家立業時,這才是你的課題。在這之前,承受風險程度最高的你,當然有資格也夠資格全投入股市,獲取最高的報酬機會。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