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是來投資,而非來投注。



  大多數人認為自己在投資,實際上是投機。
  大多數人認為自己在投機,實際上是賭博。

                         ----華爾街諺語。





  投資,而非投注!
  我認為這是你打算開始投資時,必須要知道的課題。

  如上圖,這是我一兩年來最容易收到的訊息。經常性的就有網友(甚至是朋友)會這樣毫無緣由,無俚頭的突然問我:「新手該投資哪一檔股票?」「這幾檔適合新手嗎?」;過往我會認真的回覆,但發現這簡直完全回答不完的。因此現在我都只會丟一句:「你應該先看書,而非問我這種問題。」

  當然為了讓部落格多一篇文章流量,以及你懂的(什麼!你不知道?你太少關注我了)。以上當然題外話,重點是我想了一下,認為有必要寫一篇文章統一回答這個問題。



  我必須誠實告訴你,投資沒有新手老手,就像上戰場的士兵一樣,只有贏家和陣亡(輸家)。金融市場也沒有什麼標的是什麼適合新手、老手的。拜託!它不是線上遊戲,還分什麼新手村的,清醒一下,好嗎?

  以這圖為例,哪一個適合新手?市場上90%都是輸家,有年資很久的老輸家,也有才剛上戰場就被流彈擊中,躺在地上狂叫媽媽,最後流血過多而死的新輸家。你認為你是老輸家,還是新輸家呢?

  我幾乎可以肯定的知道你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飼料!在野外叢林中,哪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動物們哪怕是受重傷,也會忍痛不叫,並且永遠表現一副我很強,你別惹我。金融市場就是吃人不吞骨頭的叢林,他是標準的零和遊戲,為了獲利,宰你是很正常的。而你卻不知凶險,面露飼料相,不死也得重傷。
  2. 你到底來投資,還是來下注?你知道嗎,這種詢問方式和我在公園問阿伯這期這組數字會開嗎,是一模一樣的方式。你是來問明牌?簽六合彩,還是大樂透?我應該這樣回你:「親愛的飼料先生女士你好!我是仁慈的野狼,關於您的問題,我都會酌收一次性費用3000元,並且想有下次報明牌6折優待。」
  3. 你內心存在著「免費午餐」想法,你不想知道過程原因和風險,只想人家告訴你哪一檔可以穩穩的賺。但天底下沒有這麼好康的事,風險永遠伴隨報酬。拿著點燃的火炬,閉著眼睛衝向火藥庫,最後活著跑出來,但那不代表你很厲害,依舊只是個白癡行為而已。


  0050是卓越台灣50ETF,你知道它有什麼特色嗎?他是追蹤什麼指數嗎?0056,高股息指數ETF,你知道他與0050差別嗎?追蹤什麼指數與採取什麼方式來分配權重嗎?玉山金,你知道他是一家公司而不是ETF嗎?你知道它的營業獲利方式,或是說財報內容等等嗎?

  恐怕你都不知道。甚至你也不知道我是誰?我是什麼樣類型的投資者,我是採取什麼樣方式進行投資理財,我認為你通通不知道。你可能只是看過我在某些社團的回文或文章,或是聽到看到有人提及我,然後你就找上我來。

  我不是看不起發問者,也不是排斥問題。而是若你一無所知,就像傻蛋衝進戰場才開始亂問要怎麼子彈上膛怎麼射擊,我想你相當危險,並且陣亡機率極高。發問前,至少你得把我部落格文章看一遍(不期待你全爬完),這是禮貌,也是對你對我是一種尊重。至少你會有個底,並且知曉你發問的對象是誰?這次倘若你不是遇到我,而是問到有心人士,那真的是一個令人擔心的事,不是嗎?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