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投資最重要的事》心得(一):你真的確定自己是萬中選一的優秀投資人嗎?



當有人問你是否具備打敗大盤能力時,除了初心者之外,大多數人反應是肯定有的。尤其對在市場打滾越久,並且嚐到幾次甜頭的投資人而言,那種反應就像問男人你床事還行不行一樣劇烈。在市場上90%都是輸家論點上,我們清楚知道許多認為自己有能力的,大多數其實是市場手下敗將!
  為什麼呢?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這本書一開頭就非常明白且明確的指出:
  1. 很少人有優異投資的條件,有些人可以教導,但不見得也都學得會。
  2. 就算可以學會,也不是所有本事都可以教給他。
  也許這輩子你求學生涯沒有考過全班第一名(我還不敢說全校全國),甚至可能各科成績都沒有上過90分。我知道不愛念書的甚至英文數學永遠抱持兩個洞。在職場生涯上,也許只是22K或是不到30K的薪水收入,公司升遷考可能還老考不上。你怎麼會認為自己在市場上的確是獨一無二優秀的頂尖投資人呢?認為自己可以輕鬆擊敗市場,將市場當成提款機呢?也許這個例子竹軒舉的不妥,但麻煩朋友們可以深思。

  竹軒常在臉書、文章及演講不斷提醒市場不是洗衣機,而是貓。這是告訴各位朋友,市場是充滿不確定性,你無法有效的預測,也無法有一套所謂穩定可以打敗市場的方法。簡單的說想找尋擊敗市場的聖盃,基本上是徒勞無功的。

  馬克斯說道:「沒有一條規則是行得通的!因為環境不受控制,也很少會完全相同重複一次。心理因素在市場上扮演要角,變動很大,導致因果關係推導不可靠!」這段話簡單的來說,市場就像貓一樣,你永遠無法猜測牠下一步。因此既便你尋找到最好的方法,也未必每次都管用。最好的投資人,如:巴菲特,也無法每次都做對。

廣告
(工商時間)免費打賞竹軒方法:麻煩大家進入以下Trivago網站(上圖)隨便搜尋任一家飯店,譬如東京威斯汀飯店 (The Westin Tokyo)/ 希爾頓死海 SPA 渡假村/台北西華/台北w飯店/ 北京萬豪酒店,記得要跳轉到Booking.com 或 agoda.com 然後不用訂購沒關係。可以多搜幾次沒關係,但要從這連結,感謝幫忙:)
  寫到這裡我不禁犯愁,連巴菲特都無法保證每次投資都成功,馬克斯也表明的說市場上不存在最好的投資方法策略,那怎麼還有許多投資朋友願意相信呢?什麼KD、便宜價合理價APP、矩陣呢?投資是一門藝術,而非科學。什麼是藝術呢?這意謂著混亂,沒有邏輯可言,無法用所謂科學方法解釋的通。


  但許多朋友卻認為可以靠一些公式解決這問題,倘若手邊有這本書的朋友們,麻煩第一章多讀幾遍吧!如果你手上有這本書,卻還信奉奇怪達人的招數、矩陣或是SOP流程,那還真對不起這本書及作者。

  就竹軒個人而言,我沒考過班上第一名,以前國中有A段班時代,我進去讀一個學期左右,就灰溜溜跑去放牛班,生平也沒什麼特別出色事蹟,因此深信自己絕對不會是個優秀的投資人,所以我心甘情願地接受市場的報酬。


  這本書說實在的,對於我這樣被動投資,接受市場的平均數報酬人言,不是一本必要閱讀的書籍。但竹軒可以在這裡跟各位保證:「對於許多主動投資者而言,基本上第一章結束就可以放棄主動投資策略了。因為你們也沒有這個能力可以擊敗市場!」(我認為這是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所在)關於這點,我們下篇再說吧!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