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每一次選擇,都是一種成本。



  機會或命運,你會選哪一個呢?

  選擇了「機會」,就喪失「命運」這個選項,反之亦然;喪失的,就是所謂「機會成本」。 沒有對錯問題。因為無論你選擇「機會」或是「命運」,都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乍看之下,這個跟投資理財有什麼關係?
  是的!不但有關係,應該說和每個人的人生未來走向都有關係。

  試想?從小到大,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的作抉擇,相對的也喪失了許多可能的機會。舉例:竹軒就讀國中時,中文爛的一蹋糊塗,我是專門寫錯字的高手,以及不愛背書,解釋註釋都是亂寫一通,按照自己的本意心得寫。可想而知,我也是天天被老師打屁股的壞學生。



  就在北市聯招完畢,所有老師及家人全部一致認為中文兩百分,應該我會拿很差。並且認為我不應該就讀文科,而是要往工科發展(不才小弟,數學能力和理解能力真的不錯)。因此,大家都要我讀電子(這最熱門了)。最後我也真的放棄建中補校,跑去念電子科了。

  當年最大的意外,跌破國中老師眼鏡的是,北市聯招,國文這科我拿了196分。當然也跌破自己的厚重眼鏡,英文拿了21分。哈哈!從此我的書包裡有烙鐵銲槍,有電晶體及電阻等等,好啦!也有黃色書籍和漫畫,但最多其實是金庸武俠小說。

  在這個人生的抉擇裡,我選擇了理工電子,放棄了文科這選項。有時候想想,如果當時堅持文科,接著上大學就讀中文系會如何?因為從高中開始,我不斷發現自己對於文字有異常的敏感。例如:文言文,從來不看翻譯本。對於有興趣的文章,老師還沒交代下來,我讀個三四次差不多就背起來,包含正氣歌、長恨歌。所有古代文學家,他們的生平遭遇我都有極大興趣,也可以說讀得滾瓜爛熟。



  如果我當時選擇文科,會比現在好嗎?這也很難說,也許現在很多要好的朋友,我都不認識了。也許老婆也換人了,也許我也不會在這裡打文章了。

  這就是機會成本。
  當我選擇了理工那一刻起,我就喪失了另一個可能的機會。
  損失的這個機會,其實也是一種成本。

  好吧!我們回到投資理財這檔事吧。



  很多勤奮的上班族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包含我)都很羨慕全職投資人。羨慕的原因是他們很容易就賺到錢,而且都不用工作,在家敲個幾下鍵盤,就OK了。忙碌、疲勞及加班似乎都不關他的事,可以說彈指之間就賺進大把鈔票。但真的是這樣嗎?

  太多人只會拿別人的長處與自己的缺點相比,而忽略了自己的優勢。
  

  上面文章大概可讓朋友瞭解,專職投資人未必比工作划算。
  就算要靠投資賺錢,也沒這麼簡單。
  

  不知道朋友你是否了解什麼是「主動收入」?「被動收入」呢?



  主動收入,簡單說就是指要靠著自己的勞力,賺得的收入。這個勞力包含了:體力、腦力及所花費的時間;無論是上班族、工人、農夫漁夫、菜販及餐飲人員,通通都是。簡單的概念就是:時間被綁著,無法自我運用,在這段時間內要努力的工作,才能獲得收入。



  被動收入,就是跟主動收入顛倒。不需要靠著勞力,就不斷有收入自己進來。

  這個大家馬上會聯想到「房東」,或是所謂「包租公」「包租婆」。沒錯,房東收房租就是典型的被動收入。相信這個讓大家羨慕的要死,至少我羨慕到流口水了。天呀!光一間店面一個月就收租100萬,出門都是搭計程車。

  這個白話的講就是:不用工作就有錢花。



  回頭來想一下了,你認為全職投資人,那個天天跟你炫耀賺多少錢的人(當然不是每個都這樣),他算主動收入?還是被動收入呢?無疑的,你我天天出門上班工作是屬於主動收入,而他呢?

  好了!這就是盲點。

  你心中認為他錢很好賺,只要在家動幾個鍵盤就有鈔票進來,你認為他應該是被動收入。但非常抱歉!他是屬於主動收入者。簡單說,他和你我一樣,是在上班工作的。也許你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竹軒是服務業,要排班,每天都要看到奧客的那種很幹的工作。);而他呢?就臺灣股市而言,九點開盤,下午十三點半收盤,這段時間都算他的上班時間。我們在盯著工作(或是說被老闆盯),他也是要盯著盤的。

  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吧!並且你我大多時間能準時下班。全職交易員可能晚上還要熬夜,看美股看國際走勢。看似時間很自由,實際上也許綁得比一般上班族還死。

  這理要跟朋友分享的重點是:

  全職(個人)交易員是主動收入者。並且有以下幾個特點:(個人交易員簡稱個體戶)
  1. 上班族,不需要本錢;個體戶則需要擁有本錢。
  2. 上班族只要正常上班,就有收入;個體戶不一定能賺錢,還有可能會賠掉本金。
  3. 上班族擁有年終獎金、三節獎金和績效獎金;個體戶只能靠著成功率和高報酬率。
  4. 上班族只要不加班,作息算正常;個體戶常會隨著國際經濟情勢,處在焦慮狀況。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過:「這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明白全職交易員的收入是和自己一樣屬於「主動收入」後,那動心的朋友,要選擇上班領薪水,還是在家盯盤工作賺取收入呢?(文總算回來。)這就是「機會」和「命運」,抉擇了。

  假設月薪3萬元,一天平均收入就會有1000元,這就是你的報酬。交易員如果用10%報酬來計算,要有一萬元本金,而且要冒著風險賺到10%報酬才行。事實上要高於10%報酬,因為還有手續費和證交稅。當然前提是要賺到,如果倒賠,那反而會使本金虧損賠錢。

  三節獎金和年終獎金和績效獎金,這些其實也是你的報酬。全職交易員則沒有這些額外獎金,他必須不斷的靠著操作來獲得收入。當然高風險高獲利,但別忘了風險這兩個字。

  我們假設一下,月薪三萬,三節獎金和生日獎金共4000元,年終就一個月就好。那你一年總收入(報酬)就是39萬4千元(還附帶尾牙會貢估的摸彩券一張)。

  而全職交易者,如果整年度的報酬沒有超過39萬4千元,那還不如直接去工作了。因為他選擇的這份工作,反而遜於上班。

  有人會說,交易會經由訓練而穩定獲利。竹軒只知道工作可以通過培訓升遷或是跳槽提高自己報酬(薪水),但交易員無論技術再好,也沒人敢保證一定穩賺不賠。

  這就是機會與命運,同樣是主動收入,沒有對錯問題。只有個人自己的選擇。


  其實大多數人心裡想的其實是被動收入。例如:擁有10張臺灣50(0050),去年股利發放2元,等於擁有2萬元報酬。整年年新39萬4千元+2萬元,就擁有41萬4千元了。(這裡姑且不算股價漲跌影響)

  既然是追求被動收入,我們就不要去在意別人今天操作又狠狠賺了多少等等。而應該是專注於資產配置,或是長期持有績優公司股票、指數型ETF,獲得額外的報酬(股利、資本利得)。這些額外的報酬是屬於被動收入,能幫你加薪也能改善自己的生活,進而達到財務自由。當然身為被動投資者的我而言,會建議朋友們以市場指數型ETF來進行配置。

  朋友,請千萬別搞混了。

  附註:

  也因為有機會成本存在,每項抉擇都是一種機會選擇,因此世間上並不存在零成本這回事。並且在會計準則及編列財報,也都沒有零成本這種怪東西。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打賞竹軒網址(臺灣智付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