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誰偷走你的獲利?》作者導讀心得。


  
  很榮幸的受到賴美秀女士的邀請,讓竹軒在今天2017年4月18日可以到場聆聽副總裁的日誌板主,也是《誰偷走你的獲利?》作者陳志彥先生的投資觀念分享。


  陳志彥先生經歷非常的豐富,曾是花旗銀行與法商巴黎銀行的副總裁,也是台新銀行的副總經理,主要業務是財富管理這塊。因此由陳志彥先生絕對夠份量,也最夠格來與投資朋友討論投資理財這個話題。《誰偷走你的獲利?》這本書至今已經兩年,所以算不上作者在為新書打廣告,並且連大陸出版社也出版,陳志彥先生大可不必老遠的從台中到台北來分享。

  說來也慚愧!小弟一直知道副總裁的理財日誌,也是忠實的讀友,但卻不曉得《誰偷走你的獲利》是副總裁撰寫的。一直到賴美秀女士的邀請,我才知道的。當下跑了幾間書店,終於找到這本書,當然也順利的帶回家。(或許有朋友會問:怎麼不在網路購買呢?基本上若我有時間,我還是習慣到實體書局購買,支持在臺灣生存越來越不易的書店。)

  但因工作有點忙外加感冒,書其實一直被擱置。直到前幾天帶著家人去澎湖旅遊時,飛機上、船上、飯店上,車上等等,囫圇吞棗的將書翻完一遍。問起我最大的心得是什麼?答案是:相見恨晚!



  「為什麼我大多數的客戶會一直賠錢?」這是陳志彥先生從事金融財富管理業長久以來的疑問,無論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為什麼我的客戶老是在賠錢?這本書就是作者真對這十餘年疑問的回答,並且隨著時間越久,陳志彥先生更是堅信這個答案。

  這本書值得讀嗎?竹軒認為是值得一讀。當然我有幸參加作者本人導讀,自然事半功倍。整本書圍繞在一個主題:「金融市場可以被預測(其實是短期)的嗎?」;這個主題讀者必須在捫心自問。無論你認為「可以預測」還是「不可以預測」,麻煩你先寫在紙上。接著就可以開始閱讀本書。

  陳志彥先生引用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大作《反脆弱》一書所言:「洗衣機很複雜,但洗衣機系統是很確定的,基本上你按下某個鍵,洗衣機就會做出你想要的動作,不論你按幾次,洗衣機的動作都會一樣,這就是複雜系統的特性;但貓卻不同了,貓是很敏感的動物,即使你面對牠的態度與方式一樣,牠給你的反應可能完全不同,讓人難以捉摸,這就是高度不確性系統的特性,在一個高度不確定性的系統中,並不存在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法。而金融市場比較像是貓而不是洗衣機。



  
  基本上只要是人造的東西,就是複雜系統,像是洗衣機,有很多單一的東西組成,非常複雜,但因果關係非常確立,按下那顆鍵,它就會產生對應的反應,這是我們人類最喜歡的確定性。而是上帝製造的通常就是複合系統,也都是單一東西組成,但不同的是看起來很相似,但彼此會互相影響,導致系統運作經常出現不一樣的結果,代表就是動物界、植物界,或是塔雷伯所言的貓。這種系統最大特點就是不確定性,偏偏人類最討厭就是不確定,也因此古老的行業算命師一直存在,因為你我都討厭不確定,包含對自己的未來人生。

  金融市場越來越被認為它其實不像是複雜系統,而是複合系統。也就是說它像貓而非洗衣機。也因此無論你用什麼樣的策略方法都無法精準的預測市場的變化,它無法像洗衣機一樣,按下什麼鍵就出現什麼動作;反倒是像貓一樣,你無法預測牠下一步要去哪裡?早上摸貓的肚子,祂還開心的再撒嬌,怎麼晚上才碰到肚子一下下,就被哈氣甚至被咬一口。這就是金融市場的特性,沒人有辦法可以預測它的未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金融市場可以被預測(尤其是短期)的嗎?」

  倘若你認為可以預測的,那基本上後面的路就步步錯了,因為就像洗衣機一樣,你認為按鈕一按,洗衣機自然就會洗衣服、脫水等等。於是你會想辦法去找到金融市場的「專屬按鈕」。可惜的是無論是基本面分析和技術分析等等都不是真正的按鈕。看了一堆財報分析、質力分析等等,最大罩門就如《漫步華爾街》波頓.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所言:「說穿了,他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至於技術分析竹軒就不再多說,學術研究上,技術分析完全站不住腳,這就沒什麼好提了。

  無論是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波浪理論等等之類,講白點就是為了猜市場(個股)未來走向,猜是漲還是跌。猜這個字很難聽,所以我們用專業一點的名詞:「預測」。金融市場可以預測嗎?我們有請奈特.席佛(Nate Silver)先生登場。

奈特.席佛(Nate Silver)
  奈特.席佛(Nate Silver)曾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預測歐巴馬會當選,並且50州個別選舉有49個州完全命中,2012年則是50個州完命中。我想由他來解答這個問題最適合了。奈特.席佛(Nate Silver)認為金融市場與地震是同樣等級的超級難預測。

  陳志彥先生開玩笑的舉例:「臺灣只要有廟宇預測哪天會有地震,氣象局馬上就緊急的發文要民眾不要相信,因為地震很難預測的。但怎麼有大師專家預測市場,卻不見金管會出來澄清呢?」因此如果你看到有人可以自信的預測市場走向之類的,麻煩就離他遠一點,你會信有人跟你說他知道哪時候地震嗎?

  竹軒認為金融市場最昂貴的代價是:「這次不一樣」,最珍貴的寶藏就是:「我不知道」。當朋友你體會這幾個字後,我想很多疑問自然就迎刃而解,也不會沉迷於追蹤達人的持股,或是什麼有一套號稱簡單的方法可以讓你長期贏市場等等。



  
  為什麼要分散投資?因為我不知道。
  為什麼要跟隨市場?因為我不知道。
  為什麼要資產配置?因為我不知道。
  為什麼要全球投資?因為我不知道。

  倘若我知道,一來我不會告訴你,二來我就不會幹那些分散配置全球蠢事。

  這場聚會,有人問陳志彥先生道:「在您豐富的金融生涯中,可以談談你看過的成功客戶和失敗的客戶嗎?」陳志彥先生回答道:「投資相當成功的客戶,經過調查不是死掉了就是忘了自己有這項投資最失敗的客戶就是天天都很勤勞的那群。

  嗯,在金融市場上,天道不酬勤。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