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奶爸手札:生命誕生本身就是奇蹟。

台大兒童醫院產房觀景

  很早就想記錄女兒出生後點點滴滴了,但養兒方知父母恩(ㄌㄟˋ)。為人父後才知道徹底明白整個生活作息都被打亂,用理財術語來說就是原先的配置全部都失效,必須重新配置時間與生活。但嬰兒卻像個不確定因素,陰晴不定,極難事先規劃與調整。於是早該寫下文章記錄的我,一路遞延到現在。

0M1D,台大兒醫

  妻子懷胎273天日子裡陪逛婦幼展與媽媽教室之類就不提了,從2019年9月9日隨妻子到待產房報到那天開始,為人之夫與即將人父的我才開始有感,就是擔子明顯在肩上了。當然如果都三個不管,自然壓力不落在肩頭上,但我認為那是個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畢竟孩子誕生後,你是人家的父親,怎麼可以撇得一乾二淨,沒自己的事呢!

  別以為待產室妻子一人的事,對於陪產的人來說疲勞度是不下於臥在床上準備生產的產婦,必須處於睡不好,筋骨痠痛(就睡躺椅而已),整天都昏昏沉沉的狀態。記得隔壁床產婦的先生還帶筆電、平板等等許多「雞絲」來,護士笑著跟他說:「你沒有時間可以玩這些的!」可見陪產本身就是一件苦差事。

  我想大多數人,在老婆生產之前都不曾把屎把尿的。或是你早已經歷過,但我竹軒個人就不曾有過。妻子臥床待產後,沒錯!接下來她的生理需求都得負責,吃飯、更換尿盆與清洗、破水後更換產褥墊等等。都有夠我忙了,對了!還沒說要注意點滴是否要補充,以及應付之後妻子的陣痛之累。總之那幾天夠你玩的,我基本上天天都一杯咖啡加酷涼口香糖。

0M4D 可愛的女超人裝

  小蘭本來打算自產生產的,但歷經兩三天,僅開半指(已破水),藥加重胎兒心跳就下滑,最後顧及椪柑安危,改採剖腹生產。感謝施景中醫生的幫忙,椪柑在2019年9月12日14點28分順利誕生。

  由於小蘭對麻醉藥過癮,無論是減痛分娩或是後來剖腹產時需要的麻藥,都有發燒現象,於是椪柑出生後不是到11樓嬰兒室,而是直接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觀察。剛開始聽到中重度病房是有嚇一跳,後來才知道因為只要產婦有發燒現象,新生兒就會到中重度病房觀察。施景中醫生為了確保起見,椪柑就在中重度病房住滿五天,不曾到11樓嬰兒室。這裡必須說一下,現在孕婦生產住院大抵就是這樣的:自然產住院3天,剖腹產則是5天。

  大多數剖腹產的媽媽在當天就可以母嬰同室了,小蘭因為發燒關係,導致生產那一刻有看到椪柑,接下來再次親眼看到則是兩天後。原因是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並不是24H隨時可以探視(其實父母是可以的,後來我才知道),並且剖腹產還有接下來的難題:排氣。排氣就是放屁,當然大便也可以,最主要就是要讓腸胃蠕動。這個對於剖腹生產後的產婦極為痛苦,因為她必須忍受術後疼痛爬起床,然後下床走動,小蘭整整躺了兩天才有法子下床。(當然這時期把屎把尿又是我)

  我相信無論男女,在肚子開一刀,麻醉後要你下床走動幫助排氣,都是一件非常強人所難的事(無法排氣還必須要灌腸)。那個疼痛我沒經歷過,但可以想像得到。母愛會驅使媽媽勇敢的下床,這點我是相信的。有別於其他產婦第一天就可以跟寶寶接觸過夜,甚至親餵哺乳,小蘭必須自己勇敢下床行走才能看到椪柑,我看到為母則強。

  這裡順便說個排氣有撇步,可以說是誤打誤撞而來的。護士們都說走動有助於排氣,但隔壁的產婦整整走了一兩天也沒排氣。後來是用我說的方法得以排氣。當初小蘭根本無法下床走動,連從床上爬起來坐著都很困難,因此我要小蘭自己在床邊站起來然後坐下去,重複這個動作,沒想到一下子就排氣了。隔壁的產婦用這招也有效,我想大概是站起來坐下去,都會動到腸胃的關係吧!



  嬰幼兒是學習的天才,無論是《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生哈維·卡爾普醫生,還是《小小愛書人》李坤珊女士都不斷強調這點。我們總是認為嬰兒只會餓了就哭,喝飽了就睡,認為他什麼都不會,也可不能學得會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嬰兒從一出生後,就展開高速驚人的學習能力,即便不能走動也是持續學習,因為他們要能應付這個世界,所以片刻都不能緩。

  除了睡眠可以學習,自然閱讀也可以學習了。只是剛出生的寶寶是個大近視眼,只能看到20-30公分左右距離,並且僅看得到黑白兩色。所以黑白書、黑白圖卡就是首選了,念書唱歌給寶寶聽,利用黑白字卡書籍讓寶寶認識書與練習定睛。(新生兒一開始是不能讓眼睛盯住要看的目標,會不斷的漂移。)

brown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所以除了第一天亂糟糟,光辦理住院、填寫資料等等,忙到不可開支,第二天我就帶著《黑看白》報到了。除了在胎兒時期就天天隔著唱《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也持續唱給女兒椪柑聽之外,就開始和她共讀黑看白。這是女兒出生後第一次接觸到書籍,也是奶爸我與女兒首次親子共讀,相當有意義。真的會產生作用嗎?其實我不太敢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有助於我與女兒的親子依附關係連結。

  從9月9日日臺大醫院,直到9月17日才出院。這段時間我必須說實話:是辛苦的。無論是待產的小蘭或是陪產的我。但這還不算最辛苦的,因為真正沒日沒夜的生活,其實是在後頭。生產住院陪產,只能稱之開胃菜而已。但我建議即將為人父的你必須要參與這個過程,別拿一些藉口放著讓太太自己去面對,太太精神與生理上需要丈夫的幫助,還有孩子也需要你和他的親子關係建立。

  對了!基本上生產後護士會問你需要多少張出生證明、是否要叫住院期間月子餐等等,這個可以自行決定的。住院期間月子餐還會有分發乳與沒有發乳的區別。基本上一開始是不需要發乳的,因為生產後乳量很少,而且還沒疏通,之前媽媽教室有泌乳師就建議生產後一星期再來追奶,避免腫脹不舒服,這點可以提供朋友參考。然後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住院前幾天是沒什麼胃口的,因此也不需要一生產後馬上需要醫院月子餐。

 



1 則留言:

  1. Strange "water hack" burns 2 lbs in your sleep

    More than 160,000 men and women are losing weight with a simple and SECRET "liquid hack" to burn 1-2lbs each night while they sleep.

    It's easy and works on anybody.

    Just follow these easy step:

    1) Hold a clear glass and fill it up with water half the way

    2) And now follow this amazing HACK

    and be 1-2lbs lighter the very next 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