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奶爸手札:月子中心。

椪柑寫真,拍攝於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

  基本上只要經濟許可,我建議產婦生產後,要住進月子中心。可以看我這篇文章《孕爸兩三事:關於月子中心。》為什麼這麼說呢?相較於之後的地獄,花點錢可以讓你離地獄遠點是非常值得的。


單據,不含椪柑住院費用

  在台大兒童醫院待了9天,於9月17日早上辦理出院。當然辦理出院也是一團亂:首先要去護理站辦理出院手續,和計算住院費用。接著也要到新生兒中重症病房護理站辦理出院手續及計算費用,接著要到一樓去結帳(沒帶錢沒關係,有帶卡就好了)。如果你有保險理賠需求,記得算一下自己需要幾分收據(非自願剖腹產一定有理賠)。

  付清帳單後,我又跑回去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帶女兒椪柑出院,但帶女兒出來前還得接受護士的衛教,什麼新生兒居家照顧之類等等。竹軒說句實話:這些提醒本來是政府與醫院的美意,但因為護理人員不足,最後演變成口頭快速說完。說真的,我們不信有新手爸媽可以記得住。基本上一出大門就馬上忘光,包含溫度計要如何使用都忘了。

  我們最後費用落在5萬元左右(包含許多自費項目,如:減痛分娩、術後一兩萬元的啥除疤藥膏)。上面帳單不包含椪柑住院費用(因為媽媽發燒,都住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觀察),椪柑的費用約八千多元,除了住院費用外,還有自費檢查項目。其實大醫院的費用不貴,網路上有許多媽媽分享待產包要帶什麼,事實上許多都不用的,因為大醫院都有,並且價格也合理。或許私人婦產科診所可能較貴,但像台大醫院就不需要帶那麼多了。

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

  9月17日出院後,就立即趕往到蘆洲好寶寶月子中心。基本上我個人是非常推薦產後要入住月子中心的。理由有好幾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至少你能獲的休息時間。月子中心打著讓媽媽可以充分休息,其實是有點騙人的。或許自然產的媽媽有點可以,但剖腹產的媽媽充其量就是養病(畢竟動完手術)。真能獲得休息的,其實是爸爸。所以與其說是讓媽媽去休息,倒不如說是花錢讓我們當爸爸的休息。

  媽媽是很難有完整休息時間的,即便心一狠,從頭到尾都把寶寶放在育嬰室,不親哺乳,徹底休息也很難辦到。原因有好幾點:

  1. 你得擠乳,通乳,這是大工程。
  2. 剖腹產的媽媽還得換藥養傷,自然產的也有惡露。
  3. 三不五時會有親友探視,除非你完全封鎖消息,包含自己的父母都一無所知。

  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

  1. 幫新手媽媽爭取多一點時間休息。
  2. 夜晚可以把寶寶推回,讓新手媽媽晚上好好休息(其實還是得爬起床擠奶)。
  3. 對於新手爸爸而言,可以專心工作,晚上有個好眠。出月中後就沒了,你就會知道真的一分錢一分享受。
  4. 擋住過多親朋好友探訪,新手媽媽很需要休息的。並且避免太多人接觸自己的寶寶。
  5. 擋住三姑六婆道聽塗說的「建議」(其實像是要求強迫,尤其來自於婆婆與自己媽媽。)
  6. 新手媽媽想放風,或是想洗頭髮吃個垃圾食物等等,不用被家人約束住。
  7. 不會強迫你喝些奇怪的補藥,例如:生化湯、麻油雞之類。
  8. 有什麼未來育兒問題或是雜務,可以趕緊詢問和處理。相信我寶寶回家後就沒時間了。

  
月中可以讓你偷吃想吃的食物

  還有許多好處,例如你想洗髮之類等等。如果你的家族本身沒有什麼信仰之類,當然沒有上述許多禁忌與習俗問題。但在台灣大多數家庭還是保有舊有的禁忌習俗,什麼全身要包緊緊,不能出門不能洗頭髮等等,會讓剛生產完的媽媽更煩躁憂鬱,結果本來就擔心有產後憂鬱,又加上這些世代習俗衝突更加憂鬱。

  相信我!不要以為可以溝通,連兒子都無法和自己父母溝通(常常爭論到生氣),別想自己的妻子可以和父母或是岳父母溝通。結果身為人家兒子和丈夫的你成為夾心餅乾,更糟糕而已。

  #有時想想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適問題。
  #還真他媽對。

袋鼠式護理,椪柑0M6D
0M20D居然抬頭了

  月子中心幫你屏除大部份雜務與雜音後,除了可以好好休息,再來就是可以專心不怕雜務影響你陪伴寶寶時間。例如:在月子中心20天裡,我幾乎天天與女兒椪柑進行30分鐘至1小時的袋鼠式護理。袋鼠式護理通常用於早產兒,但其實對於正常的新生兒也是百利無一害,相關的優點例如:讓寶寶心肺能力更穩定之類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詢就知道。

  #最主要是建立親子依附親子關係
  #其實滿月後寶寶就不再那麼喜歡和你坦誠相見
  #趴睡比躺睡好,但前提家長必須全程在旁

住在月子中心時期進行親子共讀是最輕鬆的

  其實從椪柑還沒出生,我就開始隔著老婆的肚皮念英文唱童謠給她聽了。出生後第一天因為兵荒馬亂沒法子共讀,第二天馬上又開始。我相信兒童發展學家說的:「寶寶天生就是學習專家。」只是他們目前無法說出話(輸出),只能不斷輸入而已。引此我雅不願浪費寶寶清醒且鎮定的時間,所以會大量的說話唱歌與朗誦三字經、詩詞與英文童謠等等。

  後來拜讀李坤珊《小小愛書人》後才知道,其實寶寶前兩三個月時期即便在睡覺,卿卿與寶寶說話閱讀朗誦都可以的。具體原因我不知道,但大概是跟卡爾普醫生說的前三個月寶寶應該算第四孕期體外胎兒比稱之嬰兒更貼切有關。的確!胎兒還未出生時在肚皮裡,我們也不知道是醒著還是睡著,但這時共讀聽音樂都已經可以讓寶寶可以學習了。


0M13D

  什麼!你好像月子中心有甚麼設施服務都沒講到?其實這個你去網路上查詢就知道了,而且我也認為那個沒什麼重要的。重要的是入住後你能獲得什麼樣休息而已。相信我,即便菜色很好,產後媽媽還是吃不多,設施再多,其實大部份還是窩在自己房間裡休息,甚至月子中心的電視我不曾使用過。所以找家合法,並且你認為價格可接受的也就行了。至於要住多少天就問老婆的意見和經濟考量。有些很喜歡住久點,有些什是住沒幾天就想回家了,畢竟感覺像住在高級牢房裡。

  月子中心時間是過得非常快的!許多人認為在月中沒甚麼休息到,感覺被騙了。
  相信我!真的沒休息到的是:出月中後才開始。

  

  


1 則留言:

  1. As stat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SINGLE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get to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an average of 42 lbs lighter than us.

    (And really, it is not about genetics or some secret-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related to "HOW" they are eating.)

    P.S, I said "HOW", and not "what"...

    TAP this link to discover if this quick questionnaire can help you deciph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