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1)

0M10D

  2019年10月7日早上離開月子中心,就如同上面照片一樣,椪柑表情彷彿在告訴你:「老娘已經準備大鬧一場了。」如果你認為在待產生產及月子中心都睡眠品質低落,沒有甚麼好好睡覺時間,那麼我告訴你,真正的低落睡眠品質是從離開月子中心(或是月子結束)起開始,簡直沒日沒夜。

想要期待如同女兒天天這樣睡得甜美是痴人說夢話的

  在投資理財講座上,我常開玩笑的跟上課的學員說:「投資上千萬不要有嬰兒般的睡眠。聽起來很美,實際上哭了就睡,然後醒來又哭,如此循環。」之前我還沒當爸爸,沒有小孩,即便知道這句話的意義也沒感受到。女兒誕生後我就確切的體驗到了:能放心安穩的睡一場覺比什麼都重要。

  與老婆在月子中心與其他媽媽聊天時,知道有些媽媽會選擇距離約5-7天退房時選擇母嬰同室,不再把寶寶送回育嬰室,目的:要開始練習與寶寶同房。效果成效?其實我不知道。但我認為既然住月子中心,就得把握那段時間好好休息,要陪寶寶白天晚上都可以,實在不需要讓寶寶與你過夜。最主要原因是:
  1. 減少你休息時間,反而失去到月子中心意義。
  2. 在月子中心裡你就是大爺,實在無法有效模擬回家環境,至少你無法想像三姑六婆雜七雜八的意見。
  3. 相信我!寶寶跟你回家後,一切重新開始。
基於以上數點,過夜還是等回家再來吧!月子中心大概就是4小時餵奶一次,護理人員是輪班制的,寶寶跟你回家後,請記得你是24H一班制。所以把握時間好好休息吧!

關於寶寶睡眠大作戰,遠在椪柑誕生前就開始了

  先說我參考的書籍是《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這是一本美國知名小兒科醫生哈維·卡爾普醫師所著作的。基本上你在許多文章看到的什麼五大哄睡妙招,或是國內知名的黃縱寧醫師提到的五招口訣等等,其實就是卡爾普醫生在書中所提的5S妙招

  當竹軒有小孩後才知道原來讓寶寶睡覺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而是一件大事。沒有小孩前,我們總認為寶寶天天都在睡,幹嘛還要特別買書學習如何讓寶寶睡覺。有這種誤解是因為一來不是親自經歷,沒有育兒經驗,二來我們在外看到寶寶甜美的睡容是因為環境符合寶寶睡眠習性(搖晃、白噪音),讓我們誤以為寶寶本身就很愛睡。

  #有小孩後才知道你看到的確都在睡,你沒看到的都沒睡。

  無論你像我一樣及早就開始研究寶寶睡眠,是寶寶回到家後經過體驗到幾天整夜失眠後開始急忙爬文問卜,都會發現在教育寶寶睡覺方式居然還分成至少兩派:親密派與百歲派。開門見山來說我是支持親密派與採用親密派方式,而徹底不採納百歲派方式。原因在於:
  1. 放著寶寶哭鬧,難以建立親子依附關係。
  2. 讓寶寶哭到自己睡著,會讓寶寶沒有安全感與信任感。
  3.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寶寶長時間大哭會影響發展,甚至有害腦部發育。
  4. 寶寶本來就該在愛與擁抱中長大,即便父母會累點。

 

  我認為這本書相當有用,至少內容有40%左右可以幫助到我。有人可能會不滿:「不是百分百喔?這樣還有買的意義和參考的價值嗎?」我的答案是:「絕對有需要。」為什麼?因為要記得寶寶是人不是機器,不是天天可以按步就班的,你我成年人都不行了,更何況寶寶呢!再者,這本書是卡爾普醫生的統計與經驗,每個寶寶個性與條件都不同,萬一你的寶寶都符合書中所述,那真是恭喜你中大獎了。大部份寶寶都不可能照單全吃的,例如:我女兒椪柑至今都快三個月了,還是不喜歡吸允安撫奶嘴。而安撫奶嘴是5S大法中一招。

  #書中只要有一招可以幫你爭取30分鐘睡眠其實就謝天謝地了。
  #這本書讓女兒椪柑在2個月大左右就戒夜奶。

  我有在臉書發表《0-3歲寶寶睡眠大作戰》(可點集)懶人包,可以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至於實戰經驗,我留在下篇再來說。

  下一篇文章:《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2)



1 則留言:

  1. Did you realize there is a 12 word sentence you can communicate to your crush... that will trigger intense feelings of love and instinctual attraction to you deep inside his heart?

    That's because hidden in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triggers a man's impulse to love, look after and care for you with his entire heart...

    =====> 12 Words That Trigger A Man's Love Response

    This impulse is so hardwired into a man's mind that it will make him work better than before to to be the best lover he can be.

    As a matter of fact, triggering this powerful impulse is absolutely important to getting the best eve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once you send your man one of the "Secret Signals"...

    ...You will immediately find him expose his heart and soul for you in a way he's never expressed before and he'll see you as the one and only woman in the universe who has ever truly appealed to hi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