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2)

0M7D,袋鼠式護理

  實務經驗真的只能僅供參考,對我女兒有效卻不見得對你的寶寶有效。但我必須說多閱讀書籍以及做功課是有效的,而不是周遭親戚長輩朋友說的:「無書勝有書」(對你而言希望的是此時無聲勝有聲)「告訴你書都沒有效」之類那樣。如果你認為你的寶寶就是最特別,就是無法照書養,那麼這篇文章再看下去也沒意義,因為既然最特別鶴立雞群,那麼世上沒有人可以幫助到你了。

0M26D

  首先確認的其實0-3個月寶寶是胎兒,也非嬰兒。這是《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小兒科醫生哈維·卡爾普醫師的論點。也就是說如果寶寶會開口說話,或是說他有選擇的權利,他一定不想這麼早就離開媽媽的肚子,還要多待上幾個月。然後在《嬰兒自我發展心理學》中瑪格麗特·馬勒醫生的分類中,寶寶在這三個月其實是處於「自閉期」階段。

  自閉期的特徵就是:寶寶是與外界隔絕的,在自我認知裡除了自己不會有別人存在。簡單來說他其實也不認得爹娘,而他唯一的大課題就是:奶。成語「有奶便是娘」指的就是0-3個月寶寶這個階段。很殘忍,但很直接的點中核心。

  因此要讓寶寶好好睡,第一個課題就是滿足他唯一的需求:奶。寶寶只有喝寶才會睡,一但沒有喝寶,那麼會一直哭下去。接著就是要模擬子宮的環境,這個在《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1)》有提到。新朋友或是忘記的朋友,可以點擊參考。

  奶爸在實務上,相對大多數家長來說,算是成績相當好的(驕傲)。一部份是錢伯幫忙,另一部份就是早在老婆懷孕期間,我就在準備這件功課了。最後擁有一顆叛逆的心,讓我無懼四面八方迎面而來的箭矢。(親友長輩意見最多)

袋鼠式護理

  首先如果新生兒誕生後有要去月子中心,那麼基本上在月子中心中可以好好的休息。醫院生產後大約會住院3-5天(自然剖腹分別),然後再加上月子中心時間,能幫你耗上些日子,請記得要把握。我和老婆在月子期間,從來沒有與椪柑過夜,都是白天陪伴,然後晚上約莫9點或10點就把女兒推回育嬰室了。

  #如果先生還要工作,睡眠是很重要的。
  #新手媽媽其實在月中休息時間也不足,要時常起來擠乳,否則也會脹奶。

  千萬別陷入什麼沒有和寶寶過夜,好像是不及格的父母,或是要先練習,然後回家會比較輕鬆之類的思想。告訴你殘酷的真相就是:寶寶回到家中,一切重新開始,並且你馬上會面諸如:日夜顛倒、寶寶面對陌生心環境哭泣等等。所以別庸人自擾,在月中時要把它極大化,除了不用過夜外,想洗頭、吃炸雞、出外透風與阻擋親友拜訪等等,趕緊把握吧!一但你出月子中心,這些都變成奢侈的夢想。

  對了!月中期間,可以與寶寶進行袋鼠式護理。這個對寶寶發展非常好,無論是爸爸來或是媽媽都來都可以。袋鼠式護理最先是為了早產兒而來,但實際上對於足月寶寶也非常好。在家當然也可以做,但你會受到很大的長輩阻力,他們認為寶寶脫光光衣服和父母坦誠相見會生病會感冒等等,總之有千百萬個理由會反對你。而月中沒有這樣問題。

  #袋鼠式護理每天只要30分鐘至1小時就夠了。
  #寶寶如果不耐煩也就不要繼續了。
  #把握出生第一個月吧!我女兒在滿月後,基本上就無法進行了(太會動了)

Love To Dream 包巾

  椪柑在醫院5天,月子中心14天,總共19天的睡眠是交給護士與育兒室處理,感覺就一個字:「爽!」大多數人認為月中很貴,在家坐月子或是請月嫂就好。嗯,相信我!第一天與寶寶過夜你就會後悔了。椪柑10月7日回到家後第一個問題就是:陌生環境,當晚就非常刺激了。20點40分睡.21點醒。21點30分左右睡,23點20分醒,接著12點20分睡,1點又醒來。1點20分睡著,4點醒,然後5點半睡6點醒。

  一個晚上我和老婆基本上就快瘋了。先說我可是做足功課了,但椪柑也殺得我個措手不及。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在醫院和月子中心,那個保巾都好好的,回到家無論我怎麼包,椪柑就怎麼掙脫,甚至像本文第二張照片那樣,還有古希臘羅馬風。這個狀況最慘烈發生在10月10日國慶日半夜,椪柑從22點到凌晨3點都不睡。隔天一早,我馬上衝去卡多摩買「Love to Dream」(簡稱LTD)包巾了。

  要讓寶寶好好睡,重點是奶,也就是寶寶不能餓肚子,這個我相信每對父母都辦得到。然後包巾可以說是必不可少,因為可以阻止保保鎮靜反射動作。寶寶這個時期是不認識自己手腳的,只要手動腳動都會嚇醒他,因此包巾是必須的。網路上常看到有人什麼不到滿月,或是從來不用包巾的,我實在很想問:「你們有法子好好過夜睡覺嗎?」所以我建議新手父母一定要準備包巾。如果你很會包,那麼我完全贊同便宜好用的包巾即可。

  萬一你跟我一樣,笨手笨腳,怎麼包都不行,寶寶都會掙脫,那就花錢買LTD包巾吧!我承認這個很貴,你可以去找二手的未必要全新品(我們後面也是買二手)。但它確實有效,所以我推薦給朋友你。光包巾,我們是全家總動員,連椪柑的阿公阿嬤都上來了,但椪柑每次都要辦法掙脫然後哭泣不睡,所以我投降。

  使用LTD包巾後,在11月11日半夜就看到效果,11點20分左右睡覺,直到3點半才起床(要喝奶了),接下來一直到椪柑五公斤前,我夫妻半夜只要起床一次就好了,而不用像前幾天要好幾次。寶寶因為未滿五公斤,所以每隔4小時(極限5小時)一定要起來餵奶,否則會產生低血糖昏睡,所以新手爸媽要有個觀念:寶寶半夜能睡上4小時就算過夜,其他等到寶寶滿5公斤再說。

  使用LTD的朋友會常遇到寶寶一但穿上就哭(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利子),有的因此就放棄了。事實上椪柑也是,穿上LTD就哭。但相信我,只要哄睡成功與撥放白噪音,你就會有一個4小時好眠。試問:你要辛苦一下讓他睡?還是要半夜不停起床?我相信你心中自己會有答案的!

  前一篇:《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1)
  下一篇:《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