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股息被課30%,重不重?



  我知道有美女才有點閱率,才會點讚或是點廣告。所以咱們照舊封面文章正妹圖是一定要的。我也知道有人說理財文章放這種圖會降低我的水準和格調。但個人本來就不是一個很正經的人,要我正經八百人模人樣的,唉!我實在辦不到。


  說真的,大多數朋友過往投資台股,殺進殺出的從來不把稅賦當一回事。但好不容易接受被動投資策略,要前往使用美國交易所發行的投資工具(大家習慣稱呼美股),就突然開始斤斤計較美股股息要課30%稅這件事起來,老實說還真的讓我有點嚇到。許多朋友把美國的30%股息視同洪水猛獸,無限上綱。甚至還有誤解成美股要課30%稅,課30%美股稅和課30%股息稅差很大,請別混淆了,拜託。

  雖然許多朋友與我都不斷強調30%股息稅沒有想像中重要,並且在美股本身股息率舊偏低情況下影響比率不大。美股股息率約2%,30%股息稅也不過就增加0.6%左右成本(或是說減少報酬)。真的沒有許多朋友想像中嚴重。當然你會般出柏格的名言;「減少一分費用,就是多一分報酬。」我也無法反駁這句。但這裡我可以提出些數據來驗證這30%股息稅真的如此重要到讓你廢寢忘食地步嗎?


  上圖是1993年-2017年共25年的SPY年化報酬率表格。別再說為啥我要用1993年這類問題了,因為SPY在1993年才成立,並且它也是美國最早的指數型ETF,因此我們用它還回測。這裡我們可以看到,25年來S&P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是9.36%(這數據引用2018年波克夏股東年報),而上表告訴我們幾件事:

  1. 股息再投入重要性遠比股息不扣稅重要多了。
  2. 股息不扣稅項目上,SPY表現還勝過追蹤的指數,不是它厲害。而是早期SPY追蹤誤差頗大。
  3. 股息不再投入,其實扣稅與不扣稅差距僅有0.24%。
  4. 股息再投入,扣稅與否,兩者差距0.59%,正如許多前輩與我長提的約0.6%。


 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是,稅賦成本一直充滿不確定性,未來國際間與臺灣的稅賦課徵條件會不停的改變,這點不是投資人能掌握的。雖然能節稅的效果會比不節稅來得高。但讓自己的報酬增長上面這件事上,稅不是唯一的禍害。比起稅賦,許多事情影響的比還大,如:

  1. 頻繁的交易。
  2. 猶豫不決,不敢持續投入投資。
  3. 自作聰明的停損停利,或是停止既定投資計劃。
  4. 跟著市場先生搖晃不自覺,而非依據自己的家庭狀況。
  5. 投資錯誤標的,例如明明有20年以上才退休,但卻在追求固定收益、現金股息。
  6. 未妥善配置,輕忽風險,導致風險來臨時,不但中斷計劃,還被迫全數賣出。
  7. 使用高費用的投資標的,例如高達1.5%費用的基金。
  8. 冒著巨大風險投資個股,面臨永久性損失。

  以上任何一樣都遠比30%股息稅嚴重,並且許多項目,例如:投資於低費用的被動指數基金,不頻繁交易都是你可以完全自主決定,而非要在不確定性上找答案。這裡不是告訴你稅賦不重要,而是任何一件事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方案,在取捨之上,要把握住自己能決定的事,而不是天天苦惱無法確定的事物上。例如竹軒今年除了定期定額投資0050以外,美國資產部份至今都沒有交易過半次,這種費用我是確定可以省下來的。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每年差0.6趴
    25年下來,差不多會少14趴報酬,其實也不容小覷。

    複委託找有qi可退稅的券商,或許可以省下稅金,但是交易手續費會變得比較重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券商詢問過了,看來還是無解。

      以下是永豐的qa
      2、本公司已取得QI資格,本國籍客戶投資註冊地在美國的一般股票,其配發之股息需扣繳30%稅款;如投資屬美國交易所交易債券(Exchange Traded Debt,ETD)或債券ETF,其具利息性質的配息將免扣繳30%稅款。

      看來複委託在費用跟股息上還是沒優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