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孕爸兩三事:關於媽媽教室。


  孕爸,當然不是爸爸懷孕。而是妻子懷孕期間,從男生的角度分享與紀錄。算是給自己做個留念,當然也有可能可以提供給朋友(無論認識與否)參考,畢竟網路上大多數的是孕媽的心路歷程,鮮少有準爸爸的感想心得。

  根據我這半年以來跟著老婆到處東征西討,基本上對於媽媽教室有點概念了。孕爸就是要快狠準,直接說重點才行。基本上媽媽教室分成四個類型:
  1. 媽媽奶粉、嬰兒奶粉場次。
  2. 臍帶血、幹細胞場次。
  3. 私人婦產科診所場次。
  4. 其他。
  媽媽教室基本流程是這樣的,一開始會有一位專業人士或醫師分享孕期知識,無論是什麼自然產與剖腹產居別、通乳知識、嬰兒寶寶洗澡或是常識、拉梅茲呼吸法等等,總之就是孕爸孕媽這時期想知道的知識與常識,不勝枚舉。接著就是廠商的產品介紹和現場優惠價,有獎贈答與摸彩活動。(唉,從來沒中過)


  最特別的是桂格媽媽教室,如上圖所示,是個現場音樂會。嗯,就是一個很特別的主題:音樂胎教。聽妻子大人說桂格音樂媽媽教室場次很少,限定只能報名一次。好吧!我也搞不懂是一生一次,還是一胎一次。如果想去聽現場音樂饗宴的,這個可以報名的。

  先講重點:大家不喜歡參加這種免費教室課程最主要原因:害怕強迫推銷。事實上現在媽媽教室幾乎沒有推銷這回事,他們是不會強迫現場孕爸孕媽購買產品的。(當然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優惠價格與禮物贈品)如果還是真的害怕推銷的話,那麼小家的就別去,基本上大品牌都沒有這問題。

  至於月子餐或是油飯蛋糕類試吃的話,我個人比較傾向拿著就走,因為被拖住的話就比較有強迫要購買的感覺,這類我就不喜歡。而什麼臍帶血幹細胞、媽媽奶粉與營養品可以放心大膽去,完全不會有強迫這回事,就只怕自己管不住內心小惡魔而已。


  基本上孕媽會去媽媽教室,最主要的原因:領免費贈品。這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當然廠商也知道。所以廠商會很樂意發送贈品,除了參加禮,還有現場抽獎禮(這個我們從來沒抽中過,嘆氣),甚至還有爸爸陪伴才有禮物。

  請記得:廠商發的開心,我們領得愉快,就這麼簡單而已。或許你覺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樣不花領免費不是有問題嗎?我想會想到這問題通常是孕爸,因為懷孕的孕媽通常腦波較弱,恐怕大多數沒有想到這麼深。

  但好險這不是騙局,關鍵字是:行銷。媽媽奶粉、臍帶血、嬰兒奶粉等等商品,是特定族群才會購買注意的,說穿就是只有懷孕了和有小孩子才會注意的。廠商不是傻子,與其花大錢來無差別行銷打廣告,不如針對有需求的族群。所以他們是把廣告費直接打在各位孕爸孕媽身上,這樣想就對了。因此對於孕媽要去上媽媽教室,我是百分之百贊同的,只要不影響媽媽與胎兒的安危,是可以鼓勵多多參加的,如果還能克制自己荷包的話。我能告訴你包賺的,因為領回許多算實用的贈品。

  至於上課的知識有沒有用?基本上來上課都是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與產房相關護理師,甚至還有泌乳師等等。所以上課的知識卻是有用的,但我很懷疑有沒有吸收進去。別說孕媽在懷孕期間記憶力就較差,連我這個孕爸聽那麼多堂,也沒記住多少。所以請個為自己想像囉QQ



  一、媽媽奶粉、嬰兒奶粉、媽媽膠囊等系列:

  這系列是媽媽教室的主力軍隊,並且贈品最為豐富,各大國際廠牌都在這裡廝殺。基本上孕媽要參加媽媽教室,是不會放過這系列的。知名品牌如:明治、亞培、美強生、桂格、惠氏與雀巢等等。我直接寫重點:

  1. 最特別是明治媽媽教室,你只有在這裡會看到明治的廣告。其他什麼婦幼產等等,都不會看到他們參展。因此想認識了解明治產品的,只能靠這個了。
  2. 媽媽奶粉教室有分一般場、特別場,總之優先推薦特別場的贈品最好,連參加禮都很好,規模也最大。許多孕媽就是專門要參加這場次的。
  3. 桂格如上文所述較特殊,是現場樂團奏演的胎教饗宴。
  4. 通常現場有所謂試用價,會比外面還便宜,買來賣其實還滿划算的。

  哪家比較好?其實我老婆幾乎每家都有喝過,然後依照媽媽奶粉來說,他比較喜歡明治與安滿,澡油是吃惠氏。至於嬰兒奶粉,我目前屬意明治。原因:外面幾乎所有藥局都反推銷,都說不好。依照我這種向來喜歡逆向思考的腦袋,關注我的朋友你一定懂的。



  二、臍帶血、幹細胞系列:
  
  這個也有贈品與抽獎,但贈品部份比起奶粉系列的較差,伴隨著他們惠聘請婦產科醫生來上課,有次我還聽到台大醫院林芯伃醫師呢!對了!我忘了說基本上媽媽教室流程是這樣的:第一堂由專業人士(包含醫師)來上課,第二堂就是該廠商業務人員來介紹它們的產品,當然介紹產品也像上課一樣,例如啥DHA、葉酸與神經元連結等等。(常常讓我以為要考醫科了)

  臍帶血、幹細胞這個有需要嗎?我想這是許多人想問的問題,基本上我個人想法是這樣:

  1. 買保險概念,如果未來用不到就當一筆支出。如果用得到,你會謝謝自己這個決定。
  2. 這是一個醫療資源概念。
  3. 該不該買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

  我個人著重的重點是:

  1. 如果經濟許可,你願意花多少錢?
  2. 如果風險發生,多少損失是你願意支付的?  

  每家都會說自己好,甚至搬出自己是第一家上市櫃、背後有XX集團等等。但這個都不是我關注的重點,我的想法是這樣的:「萬一該公司倒閉,我可以忍受自己賠多少錢?」「萬一未來有新技術產生,這東西完全被淘汰,那麼我能忍受多少損失?」「花這筆錢會不會造成我經濟負擔?」現在臍帶血、幹細胞便宜落在7-10萬不等,貴的高達數十萬。你能承受的損失風險是多少呢?

  問我有沒有買?我是有買,但是買最基本的,就這樣而已。如果我說的,買份保險概念而已。


  三、私人婦產科診所系列:

  贈品又會比上述兩項稍差點,但有時候會遇到小廠商來兜售,也可能會撿到便宜。這類型上課主題很好猜,基本上八九不離十都是「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差別」,然後主講人都是該診所的院長醫師。

  所以它們推銷的內容很明確:除了告訴你兩者差異與該注意的事項之外,就是會強調該院設備很好,醫師很厲害,術後無論會陰或是縫合都可以讓疤痕很小,即便剖腹產一樣可以讓你夏天穿比基尼,只看到自己鮪魚肚也不會看到疤痕。

  對了,有些蛋糕商或是油飯的,會送你整盒試吃(其實很小盒)。硬要我說重點的話:

  1. 私人診所費用貴,無論自然或剖腹,相對的理當照顧照料會較好。
  2. 大醫院除了較便宜外,支援較豐富,除了有麻醉科醫師在旁,有任何緊急狀況,所以器材與各科醫師都在。
  3. 我與老婆是選擇大醫院。(台大醫院)

  三、其他系列:
  

  諸如嬰婦用品店,如:Mamaway、各大藥局(未必連鎖藥局)也是有媽媽教室的。前者大概主題會在育嬰、如何幫寶寶洗澡等等,基本上與上述差不多大同小異。差別在於他們會置入行銷,推薦自家產品。

  藥局就非常簡單了,有些廠商會找藥局開媽媽教室,例如:媽媽奶粉一般場就有可能,或是各種主題都可以,例如:如果泌乳通乳等等(反正所需產品都有賣)。當然藥局會趁勢在當天促銷,甚至還有打折摸彩活動。因此如果本來就有打算要購買用品,剛好還能撿到便宜也說不定。

  在前三系列比較容易在門口遇到有人請孕媽填資料送禮品的,基本上這類就是要你個資就對了(保險、文教是大宗),原則上我是不太願意留的,因為電話很煩人。

  以上是一個跟著老婆上了大半年媽媽教室的孕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