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孕爸兩三事:關於產假、勞保給付與育嬰津貼流程。

  孕爸,當然不是爸爸懷孕。而是妻子懷孕期間,從男生的角度分享與紀錄。算是給自己做個留念,當然也有可能可以提供給朋友(無論認識與否)參考,畢竟網路上大多數的是孕媽的心路歷程,鮮少有準爸爸的感想心得。

事先申明:我是居住新北市,因此流程是以新北市為主。朋友如果你是其他縣市,麻煩要依照自己縣市流程來走。當然最大問題會再於育兒津貼上,至於勞保產假之類,全國是一致的,可以參考。並且我不是這方面專家,因此只是單純分享心得。


  懶得去抱怨政府了,相信如果你自己去跑一次,就知道事情有多麼複雜了,並且所有政策看起來是要照顧庶民,但實際上是添加我們的麻煩。

  李忠吾在著作《厚黑學》講到一個法則:鋸箭法。就是一個病人被箭射中了,急忙跑去外科找醫生。沒想到外科醫生把外面的箭鋸掉,然後就上藥包紮。病人納悶了:「醫生你沒把我皮膚內的箭頭取出來?」醫生說道:「那是內科的事。」

  沒錯!我們的政府個單位也是如此。因此政府雖然有各種生育輔助,但完全都沒有統一整合管道,全散落各地。負責的部門單位都不同,並且只管自己單位的事,其他都互相推卸。孕爸我只是想搞懂流程,就搞到一肚子氣。至於網路上的整合包,我敢說你一定也看不懂,因為光育兒還是育嬰就傻傻搞不清楚。


  到今年2019年9月椪柑出生,我才會正式跑流程。因此在這裡是我整理的流程與重點,未來實際跑時會補心得文。這裡的整理歸納流程,希望也能幫助朋友你。

  整個育嬰過程,共有幾個單位部門負責,按照順序是:勞工局、戶政事務所、勞保局與區公所。麻煩孕爸孕媽牢牢記住。然後該準備文件如下:
  1. 假單
  2. 醫生診斷證明(如果要請安胎假的話)
  3. 各式申請單(勞工局、勞保局、戶政事務所、區公所甚至保險公司都不同)
  4. 出生證明
  5. 父母身分證
  6. 媽媽或寶寶存摺(爸爸存摺只適用於區公所)
  7. 戶口名簿(戶口謄本)
  8. 診斷證明(如果要申請保險理賠,非自願剖腹生產之類)
  9. 醫院收據明細
 好啦!我們開始跑流程,按圖施工。

  一、勞工局:這裡的錢都是公司老闆支付。

  孕媽在懷孕期間,可以請產假、產檢假與安胎假的。重點如下:
  1. 產檢假5日:老闆不能扣薪水,依照公司規定填寫假單或是付上產檢證明(媽媽手冊)。
  2. 安胎假:需要醫生開證明,半薪。當然也是老闆支付。我們所孰悉就是30日,至於還有什麼幾年內之類的,要詳細看勞工局網站或是打電話去詢問。
  3. 產假:老闆要支付你58日薪水(包含六日),籠統就是兩個月薪水。
  這裡必須知道,無論123項,對老闆來說都是請假,所以期間內勞健保,公司老闆該負擔的還是要負擔。

 二、戶政事務所:小寶寶誕生後第一個報到的地方。

  前面第一項可能孕爸還不用在意,專心當豬隊友就好。但這裡開始都是孕爸的責任,豬隊友不是那麼好當的。(媽媽生產後要休養了,所以落在我們爸爸身上了)

  這裡的重點:
  1. 辦寶寶的身分證,當然也許你會先去給算命師取名。
  2. 將寶寶移入戶口,所以戶口名簿要用到。
  3. 辦理出生證明,而且要多印幾張,接下來會大量使用。
  4. 申請生育輔助,新北市是一胎2萬元,錢只能匯入寶寶或媽媽戶頭。
  對於孕爸而言,那要帶什麼證件資料?豬隊友全帶最保險就是了。

 三、勞保局:錢跟老闆沒關係,這樣就對了。

  如何具有資格,請詳閱勞保局網站或打電話詢問,基本上就是什麼滿六個月或是按時繳納國民年金等等,總之勞保與國民年金只能二選一。

  這裡有兩條是比較主要的,並且還會與接下來的起衝突。
  1. 生育給付60日,簡單就是輔助給你2個月投保的薪水。記住是投保額不是你在公司領的,因此如果保額很低,那落差感就很大。
  2. 育嬰留職停薪,就是投保額薪水X0.6,可以領六個月。
  以上都要有出生證明,然後錢都是匯到媽媽戶頭。還要帶什麼?應該是生育給付和育嬰留職停薪申請單吧!我野忘得差不多,所以遵從豬隊友最高準則:把所有證件資料全帶去就對了。

  特別要注意的是,育嬰留職停薪對公司老闆來說就是留職停薪的意思。因此六個月留職停薪假期間勞健保公司老闆是不用給付的,而是孕媽自行負擔。有誰老闆會誤以為這錢也要公司出,進而有紛爭,所以要特別跟老闆說明解釋。



 四、區公所:育兒津貼0-4歲輔助。

  首先可以恭喜的是,可以用爸爸的戶頭了。然後必須要講的,各縣市依據都不同,而我是以新北市來說。重點如下:
  1. 夫妻倆人所得稅率不足20%。
  2. 0-4歲每個月2500元,但與育嬰留職停薪有牴觸。
  簡單說當孕媽請育嬰六個月假期間是不能領育兒輔助的,你只能二擇一。要嘛不要領育嬰留職停薪0.6倍薪水六個月,直接領滿育兒津貼。要嘛就是育嬰留職停薪後再申請育兒津貼,等於只會領到42個月育兒津貼(不足48個月)。所以我才說政府會讓人感受只做一半的,耀也不乾脆點。

 五、其他:保險部份。
 
  保險部份有兩種:
  1. 各公司團保部份:請備齊所需要的資料即可,通常是診斷書與收據明細。
  2. 非自願剖付生產,有個人保險的話,也需要診斷書、收據明細及出生證明等等。  
  以上是我整理的的順序與重點,期望對我與各位朋友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