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孕爸兩三事:關於婦幼展。


  孕爸,當然不是爸爸懷孕。而是妻子懷孕期間,從男生的角度分享與紀錄。算是給自己做個留念,當然也有可能可以提供給朋友(無論認識與否)參考,畢竟網路上大多數的是孕媽的心路歷程,鮮少有準爸爸的感想心得。


  關於婦幼展,孕爸扮演的角色是:繳錢與扛貨基本上好像沒了,當然如果已經有小孩了,那麼揹小孩的事也是你,別懷疑!

  講些重點的好了。基本上婦幼展都是免費的,什麼帶媽媽手冊寶寶手冊還是線上申請等等,基本上只要有懷孕或是有幼齡兒童就是免費。差別在於有些展在線上申請會有贈品:但說穿了就是一堆廣告紙和試用包而已。不過你有心跑的話,數量也可觀。例如:我那令人宗敬的老婆,她光收到的試喝媽媽奶粉居然可以喝上半個月。

  還有什麼寶寶搬尿布比賽、爸爸包尿布比賽的,都是要事先申請的。問我心得?我今年9月椪柑才會誕生,所以目前只有看到人家在比賽而已。


  嗯,還有如上圖所示1元抽獎活動,對於沒有籤運的我們而言,都是最小獎而已,這個完全不敢期望。好吧!竹軒都是安慰自己籤運會在公幼抽籤時大爆發。對了!有些婦幼展會出現一些特殊活動,什麼每天限量媽媽奶粉或是尿布等等只要1元之類。這個基本上就是要提早去排隊,也沒啥好說的。目前我最大印象就是我們有排到1元明治媽媽奶粉(明治從不參展,但大會送這個也是絕了)。

  網路上有一堆專業攻略文,那個我也不提,因為孕爸也不會關心這些事,並且那歇攻略文其實沒啥大意義,基本上完全照走也沒意思。我直接講重點:
  1. 婦幼產的東西並沒有比外面便宜,100%可以跟你肯定。
  2. 順手辦一張好市多卡是一個好選項。
  3. 會場有許多推銷信用卡的。
  4. 文教區、寫真照相區、保養品區、月子餐區與臍帶血區是個地雷區。
  5. 媽媽教室贈品沒有外面自己辦來得豐富。
  婦幼產可以讓你看到許多之前我們從來沒有注意的東西(尤其從來就沒有關心過婦嬰品的孕爸)。記得!看完後,除非你嫌麻煩,要不然都可以回家後再三思考,無論到PTT或各大婦幼論壇比較,也可以在網路上比價再出手。直接在現場買,常是買貴然後不退差價。

  相信我!很多失心瘋的孕媽會在婦幼產大舉購買,然後網路社團上賤賣。你完全可以在那裏找到便宜。對了!孕爸陪孕媽去逛婦幼產,最大功能就是要阻止孕媽亂買。


  我必須說婦幼產也有便宜的地方,但好幾場才可能會出現一次,滿碰運氣的。便宜划算的點只有兩個:
  1. 現場大廠牌的試用開罐價,通常都是150元左右,買回去轉賣都划算。
  2. 現場的燕窩,一杯只要100元之類,可以給老婆喝。
  3. 白蘭氏雞精有時候會有10元活動,當然你要確認白蘭氏有參展。
  4. 某婦幼用品店現場特賣。
  我首推第四項,也就是某不知名(不知打哪來)婦幼用品參展特賣。那個什麼奶娃的店、麗嬰房等等連鎖店,是讓你揀不到便宜的。我講的是莫名其妙騰空出世的那種店。我逛了好幾場婦幼展只遇過一次:某南部婦幼品來參展,現場擠滿人搶購。我們也買了0-1歲明治樂樂Q貝,外面都是410元,即便官網試用價也要350元,現場就是310元。的確夠殺!但就只碰過一次而已。

  因此婦幼產對於孕爸我而言,定位在於:認識些婦嬰用品。例如:我們透過婦幼展才知道布郎醫生系列奶瓶。


  最後聊一下婦幼展的雷區。

  一、文教幼兒圖書區:包含:台灣麥克、國語日報、寰宇迪士尼、巧虎等等。

  這個是最煩人的,頭次去婦幼展的孕爸孕媽都非常容易中招。除非你和竹軒一樣,聊了幾小時後還是打動不了,要不然非常可能你的荷包就要在這裡失血了。一套所謂教材都是5萬起跳,動不動就是7-8萬之譜,更別講寰宇迪士尼要20萬了。

  這是我非常討厭的一區,原則上都避開,他們的行銷模式就是拉住你,然後利用各種方式來「強迫推銷」。似乎只要你不買就是不對自己小孩教育負責等等。關於文教未來我再來幾篇文章申述自己的觀點。更可惡的是一些所謂幼童書展也會看到他們蹤影。

  這個無論贈品多麼好,都可以直接拒絕。除非你本來就想買了。(好吧!我自首,我讓一個菜鳥業務平白無故給我一個抱枕,最後出動兩個各資深經理還說不過我。)

  二、保養品與寫真攝影。

  一樣除非你有需求,要不然這個也會耗你很長時間的。保養品不多說了,那個惡名昭彰,不時都會上新聞,例如去逛個街被拉去作臉,然後就被強迫買了數千數萬元保養品等等。孕爸當然不會有這問題(尤其像我故意不刮鬍子出門),但你的愛妻有可能就中招了。

  寫真攝影就見仁見智了,通常你一但拿了他給你的小禮物,就是要在裡面講好久。偏偏現場價格也未必划算。現在外面有許多個人攝影工作室的,經濟又實惠,其實你有許多可以選擇。(不好意思!個人也有在玩相機。所以這方面也中不了招)

  三、月子餐、彌月蛋糕油飯與臍帶血區

  嚴格來說這三項不算是地雷區,因為他們不會像文教、保養品類那樣惡質的擠近是強迫行銷。但耗時間也是肯定的。除非你本來就有打算在考慮月子餐,要不然其實為了試吃一點點然後耗去一小時左右時間,我認為是非常不划算的。並且有心要找,你到他們店面或試專櫃,試吃量更多更足。彌月蛋糕與油飯差不多也是如此。

  臍帶血幹細胞,基本上就是公司就那幾家,然後拿個小贈品就是要聽他們講一堆什麼血液疾病等等的,很耗孕爸孕媽時間。並且他們自己本身都會開媽媽教室。因此有心想了解的孕爸孕媽,直接去上媽媽教室最快,不但有得吃又有得拿,也不會有強迫推銷壓力。現場很吵雜,說真的他們也無法再更清楚解釋。

  第一次參加婦幼展的孕爸孕媽,我給的建議就是:千萬別被文教區業務拉走,保養品業務也閃遠點,基本上就沒事了。其他你都可以去看看,相信我幾次後你也不想逛了,因為太耗時間,反而會專心找那種莫名奇妙出現的婦嬰用品店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