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介紹與心得分享。


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 )

  居然有這麼多人把精力浪費在努力「打敗大盤」,真是悲劇一場。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 )




  開頭竹軒先用作者的自序引出整本書的總結。沒錯!整本書這句話是核心的核心,這句話懂了,一切都懂了。為什麼竹軒會為這本書寫序(重點我還沒稿費賺)?說真的不太想(不是書不好喔),一來作者用詞其實就很白話粗淺,就算不喜愛看書的朋友,也能輕鬆閱讀,並且了解內容。那為什麼還要寫呢?因為受不了啦。

  我向許多想要投資的朋友介紹這本書,而這些初心者也真的購買這本書,並且開始閱讀。因此基於良心道德上,我認為我有必要為這本書寫些心得與感想。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講重點吧!

  一、書名問題:

  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 How To Build Wealth, Ignore Wall Street, And Get On Your Life,這是本書的原因。經過我利用股哥的翻譯,大概就是:咖啡屋投資者該怎麼建立財富,忽略那些華爾街金融交易,獲得自己的生活。(英文太爛,我想不到更好的詞)

  臺灣出版商為了吸引讀者所以把書名改得很誇大。好吧!臺灣出版業目前景氣很差,這是他們要賺錢的必要之惡手段,我們原諒它吧。並且竹軒個人認為這也挺不錯的,書名誇大但內容卻精實,並且對讀者朋友有用,就算是欺騙也是善意的。(因為我們知道想靠投資賺大錢,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

  二、推薦序問題:

  初版是竹軒欣賞的一位財經部落格版主綠角推薦作序,綠角先生的推薦序,竹軒認為沒什麼大問題,因此要討論的不是綠角先生版本的,別會錯意。

  我想講的是最近2016年再版的推薦序,由施昇輝先生所寫的序。

  拜託!請各位朋友,忽略施先生的推薦序吧。這個完全對朋友你沒有幫助。

  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 )先生的這本書,建議朋友不要試圖打敗市場,而是應該以配置方式追隨市場報酬,因為作者認為只要追平市場報酬就非常足夠了。



  為什麼要忽略施先生的推薦序呢?因為多讀有害。請看上圖,施先生是要KD指標來判斷進出場點,而這個已經違反《不看盤,我才能賺到大錢》的最大宗旨。如果你認為施先生的論點是正確的,那你就不應該購買這本書,因為兩者立論是對立的。

  並且比爾.蘇西斯(Bill Schultheis )也是主張擁有一檔廣泛分散市場型指數數金(指數型ETF)是最好的投資。臺灣高股息ETF(0056)不是這類型,而是策略型ETF,也與本書觀念格格不入。簡單說這位施先生的推薦序完全不能與整本書互相呼應。

  我真想罵出版社腦袋有洞嗎?怎麼會找一個跟書中主旨完全不搭的人來寫推薦序。




三、本書一些心得感想:
  1. 別忘金融業者偷偷搬走你的錢,緊盯費用與稅。 
  2. 效率市場是個爭論不完的話題,但重點是你的投資方式有沒有效率。只要你無法擊敗市場,那跟隨市場才是有效率作法。 
  3. 公司股價不是公司自己決定,是買賣方投資情感決定,所以公司財報經常會與公司股價無關係。 
  4. 利用廣泛分散市場型指數ETF資產配置、追隨市場報酬、儲蓄是作者三大投資原則。 
  5. 記錄自己花錢的速度遠比配置比率選擇或是從市場中賺取報酬重要多了。 
  6. 別被一堆花招百出的奇怪ETF亂了套,分散是指不同資產種類(如:股票、債券、房地產信託、貨幣)分散,不是同個資產分散(分散老半天都在同樣資產,臺灣投資人最常犯的問題,以為分散了,結果都是股票這項目)。 
  7. 記住!長期而言全球股市的效率都遠遠大於你的運氣。 
  8. 人生的圓滿不是銀行裡的多少數字,而是追求賦予生存的意義。

博客來購書網址:不看盤,我才能賺大錢。(可點擊)

若覺得文章不錯!要給竹軒鼓勵,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