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地獄道路是由善意鋪成的



  通往地獄的道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

                --大經濟學家弗里德里希·海耶克(Friedrich Hayek)

  一如往常,我的版面又變成戰場,這次點在理財雜誌上(註:這篇文章最先來自於2017年1月15日臉書心得,當時我批評了許多理財雜誌,引起辯論)。

  關於投資,我認為要投資人需要「逆向思考」,也就是說要違反人性,人家都說好的,不見得徹底不信,但自己要懂得去懷疑,請你要動動腦,不是任由腦袋長蜘蛛網;個人認為多多懷疑,而不是一昧相信。懷疑是對自己一件有利的事情,懷疑是不用花錢的。當然太招搖就像我一樣,被冠上酸民兩個字而已。不過說真的,關於酸民兩個字,小弟還頗自得其樂的。

弗里德里希·海耶克(Friedrich Hayek)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理髮。

  這足以說明理髮師和你是屬於利害關係人。當你問理髮師要不要剪頭髮?當然要了!因為他要賺你的錢。如果理髮師說不需要,那怎麼賺到你口袋中的錢呢?這用在許多事物上都是相通的,例如:你詢問保險員該不該買保險?相信聰明的你肯定知道保險員會怎麼回答了。因為他和你有直接利害關係。

  好了!這與理財雜誌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總要舉一反三吧!利害有直接的關係,當然也會有間接的關係。理財雜誌(甚至一般流行雜誌)都與你有間接利害關係,只是大多數人沒有察覺。試想:一本包裝精美的雜誌,全彩頁面,紙料就算不是最好的,也是上等之選,一本百來頁,有時還有許多小贈品。這樣一本雜誌要賣你多少錢,出版社才能賺錢呢?

  這個問題朋友你有思考過嗎?物價高漲的今天,一本賣你不到150元,就僅百元出頭。老實說光成本就不止這個價錢;對出版社而言,他們等於賣一本賠一本,如果只靠社會大眾來買雜誌,肯定關門大吉的。請永遠記得:出版社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機構。

  因此,我們要去想這些雜誌出版社的客戶到底是誰?他們到底要賺誰的錢?賺一般大眾?別鬧了,肯定會倒的。這些業者的客戶絕對不是我們一般大眾的。那是誰?答案呼之欲出了。沒錯!這些雜誌是靠廣告賺錢的,他們的真正客戶是那些要刊登廣告的業者公司。但重點來了,廣告一定都是明著來嗎?有明當然有暗,大家都知道雜誌內容有所謂「葉珮雯」(業配文戲稱),這就是暗的。



  除了廣告文之外,其實出版社經常會有意無意的美化一家公司,或是某檔基金,或是有專家來侃侃而談未來的趨勢,產業的趨勢等等。大家有想過嗎?那些很有可能是公司及基金業者花錢請雜誌來美化的。公司有可能花錢請雜誌美化自家公司,或是增加曝光度,更難聽點有可能就是出貨文。基金業者當然要努力的推銷自家基金,這沒啥好說的。

  基金業者和保險業者通常比較容易露餡,因為那些寫文的打手(撰文者),職稱基本上都告訴你了。但公司或是所謂主力的出貨文,就不容易露餡了,他們可能會聘請達人來寫文,也可能會借勢行銷。(那些達人也許都不知情)

  最有名就是2015年時很多存股達人推銷金融股,說金融股是存股首選,於是連金控的經理總裁都上新聞版面說金融股殖利率真的好耶!他是鐵頭功,我是金剛腿....;錯了!那些金控經營者都說比定存好。達人也許真的不知道會這樣,但人家公司派、短線派、主力派的確是藉勢使勁。相信一堆人在萬點時候買金融股,印象應該猶新吧。

  因此我們知道,出版社的客戶是那些業者、公司及主力。而我們一般投資大眾,則是那些業者、公司及主力的客戶(或是說飼料)。這很清楚了吧!雜誌上專訪的達人,是否真人真事,其實不怎麼重要。對於小弟而言,都是相信一定是真的,只是有沒有灌水或隱藏什麼,這我就不知道。



  那對我們一般投資者重要的是什麼?就像上圖一樣,這個對我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散戶在金融市場食物鏈中是最低階的,也就是飼料的份。飼料跑到哪,自然鯊魚就會跟到哪,甚至會提早一步就定位設陷阱等飼料來。

  飼料會往哪裡跑呢?當然往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往那些人氣高的存股達人靠攏。先申明:我不是說那些達人和這些鯊魚串通來坑殺散戶,我相信人性本善,實在不敢往令一方面想。但鯊魚肯定是不友善的。達人們也許不知道最認識他們的人就是這些鯊魚。

  因為鯊魚要吃這些飼料,所以有必要清楚認識這些能聚集飼料的達人。達人的書和課程,也許鯊魚們都倒背如流,甚至鯊魚們比這些達人更瞭解達人。所以當達人都說存XX股好,鯊魚們自然會去作XX股。當有達人說一年一買,6月30日一買,鯊魚們(其實不用鯊魚)都知道最佳出貨日在哪天了。



  也許你會認為我是長期投資,不需要理會這個。但你有沒有想過,這麼會這麼剛好,達人的持股名單一旦公佈,你幾乎都買在高點。Why?我沒有說這些達人會坑你(因為我相信他們立意良善),但我可沒有說鯊魚不會坑你。

  於是:一樣是日友,你就是在高點、一樣是中信金,你就是在20元、一樣是中華電,怎你買的是125左右呢。考慮過這些奇妙的問題嗎?常說投資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你認為達人們聚集的粉絲,難道不多嗎?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我不是要你們跟我一樣當酸民,而是請多多獨立思考。

  成功的道路上並不擁擠,許多達人旁的粉絲難道不擁擠嗎?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打賞竹軒網址(臺灣智付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