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暴雨殺機:關於互動式電影遊戲與QTE系統。(1)

遊戲裡我們會不停看到這種灰暗沉悶色調

  《暴雨殺機》英文名稱為Heavy Rain,直接翻譯就是傾盆大雨。臺灣把它翻譯為暴雨殺機,不能說不好,只是竹軒認為不太妥當。這可能讓人誤以為是一款普通的槍戰或是恐怖射擊遊戲之類,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實際上他講述的是一個摺紙連續殺人魔綁架和連續謀殺幼童為主軸,主角們依據這個主軸展開圍繞的故事。而遊戲核心的主題為:

  為了摯愛的性命,你可以犧牲到何種程度?



 

  《暴雨殺機》是Quantic Dream公司開發的驚悚恐怖、互動式電影,並且多重結局的遊戲。由索尼娛樂獨佔發行於PlayStation 3(簡稱PS3)平台上,並於2016年3月1日在PlayStation 4(簡稱PS4)平台發布。竹軒沒有PS3主機,應該說是錯過PS2及PS3這兩個世代了,因此遊玩的版本是2016年重置發行的PS4版本。

舞力全開與真人捕捉

  互動式電影遊戲使用動畫或真人演員拍攝的影片,後來因為科技技術的進步,如同上圖所示採用真人捕捉方式,建立許多微妙為俏逼真的3D模組,代替真人演出。Quantic Dream公司是這方面的領先者,早在2002年就開始開發此類型遊戲,在2005年推出的《幻象殺手》(亦翻譯為全面失控)獲得一致好評,這也為後來的本作《暴雨殺機》帶來一定的鼓舞。

  《幻象殺手》聽說也要發行PS4重置版,但目前竹軒並沒有看到這款遊戲販售的資料。

QTE遊戲系統
 
  說到這類型遊戲,就不得不提獨特的QTE遊戲系統。QTE是Quick Time Events,也就是所謂快速時間反應,是一種交互式的電子遊戲方式,玩家必鬚根據畫面指示輸入指令,後續結果會根據玩家輸入指令的正確與否有所不同。就像上面圖片一樣,你根據畫面出現符號指令輸入,有點類似早期玩跳舞遊戲一樣,一直要按左左左右右上上下下之類一樣,只是出現的頻率沒那麼頻繁,而且按錯可能會導致角色死亡或是結局改變。

  因此有許多玩家認為這種互動式電影遊戲,本身可玩性低(因為需要操控的地方不多),而且只是一輪遊戲而已。何謂一輪遊戲?就是玩過一次,就知道結局和所有內容,再玩就非常乏味,沒有多樣與豐富性。並且這類遊戲嚴防劇透,一旦遊玩體會前就知道故事結局,那就樂趣減少一大半。以上這些真的是缺點嗎?至少竹軒我有不同的看法。


  第一個因為QTE系統導致操控性低,降低遊戲樂趣。實際上對於一個變成中年大叔的我而言並不會。我想對於已經出社會,並且擁有家庭的玩家而言,每天上班就已經夠累了,一但打開遊戲看到滿滿的技能選項、物品欄和合成要件,甚至廣泛的開放世界地圖,恐怕提不起興趣遊玩。

  例如:所有玩家和專家一致推薦的史詩級大作《巫師3》、《俠盜獵車手5》,甚至《人中之龍》系列,我都是玩不到幾天就棄坑,馬上轉手賣給其它玩家。不好玩嗎?我想一定好玩,要不然也不會評價如此高。但對我而言就真的不好玩,廣大的世界系統,一堆技能條件和許多主線支線,馬上讓我不知何去何從。第一個感想就是:上手太難。

廣告,歡迎點擊查看您未來想去那個地方遊玩的旅館飯店。

  (工商時間)免費打賞竹軒方法:麻煩大家進入以下Trivago網站(上圖)隨便搜尋任一家飯店,譬如東京威斯汀飯店 (The Westin Tokyo)/ 希爾頓死海 SPA 渡假村/台北西華/台北w飯店/ 北京萬豪酒店,記得要跳轉到Booking.com 或 agoda.com 然後不用訂購沒關係。可以多搜幾次沒關係,但要從這連結,感謝幫忙:)

  這也是為什麼一些被許多學生玩家戲稱無腦的遊戲,反而許多上班族愛玩。甚至大家都很懷念以前2D畫面的《俄羅斯魔術方塊》、《魂斗羅》、《沙羅曼蛇》及《馬力歐兄弟》等等原因。因為簡單好上手,不用動腦又可以舒壓。
  QTE就是操作變成很簡單,沒有什麼複雜變化。互動式電影遊戲更是少了收集材料之類繁瑣無趣的步驟,讓玩家專心體驗整個故事劇情。說真的,並不會因為這樣的玩法讓我絕得無趣,反而許多時候更有帶入感,彷彿我就是遊戲中的角色,遇到許多驚險鏡頭,我跟著冒汗緊張與害怕。


  我得承認如果事先知道故事結局,的確會讓遊戲大打折扣。但個人認為並不會因為你已經知道結局就不值一玩。這就如同許多電影,尤其是超人英雄或是史詩歷史劇一樣,其實我們早就知道結局了。

  像是《水滸傳》最後就是宋江等許多好漢都領便當、《三國》最後是司馬炎統一天下之類,甚至我們也知道《紅樓夢》中的主角賈寶玉就是出家當和尚。但這並不妨礙它是一部偉大的小說,也不妨礙我們從中閱讀所獲得的滿足、感受之類。並且隨著年齡、人生歷練與經歷不同,每次閱讀都有不同的感受。這不僅只是小說而已,像偉大的電影《刺激1995》那簡直是好酒沉甕底,越來越香呢!

  優秀的互動式電影遊戲也是如此!每隔一段時間重新遊玩,會因為你的經歷歷練不同,感受也不同。例如:《暴雨殺機》,當你還只是個學生、剛出社會、新婚夫妻、為人父或人母、當上祖父母等等,感受都會徹底不同。

  我認為不僅只是遊戲。周遭許多事物,過程遠比結果重要多了。你說不是嗎?
  
  可點擊:互動式電影遊戲心得  

1 則留言:

  1. 可能就我輩這等大叔才愛玩互動電影,你記得我在FB和你說想賣了又買回Detroit嗎?終於我昨天收了一盤回來。賣家說他買了玩不到半小時就棄坑出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