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暴雨殺機:因為缺憾而完美。(5)




  以下是我遊玩《暴雨殺機》的心得,也因此這篇一定有劇透文。如果想要自己體驗一遍遊戲的朋友,請您不要看這篇文章。值到你玩完一輪再來討論觀看都無妨。如果你不介意,或是只是要看故事心得的,那歡迎你。此時此刻,2018年6月25日寫下心得的我,或許在數年後又由截然不同的心得。因為我還未成人父,並且也不保證未來心境與目前是一樣的。






  《暴雨殺機》只有一開始場景是看得到彩色,陽光,風光明媚的。這代表主角伊森的心境和生活是處於幸福的狀態,心胸也是處於開放的。遊戲有許多重結局,竹軒並沒有一一玩透,但個人目前還是喜歡所謂HAPPY END,不喜歡伊森有所謂的落寞下場。因此無論在2016年或是2018年遊玩,基本上我都達到這個目標了。

嶄新的人生

  我遊玩的結局是伊森、肖恩與麥迪遜共組一個新的家庭,一掃過去的陰霾,面對嶄新的人生。藉由象徵希望的光線從窗戶灑入,讓玩家和伊森看到了新希望。雖然還是屬於暗沉色調,而不是開始的明媚彩色。這也意謂未來他們還有許多問題要要解決,也許是生活經濟上、也許是心理層面上的。摺紙殺人魔事件,對於伊森、肖恩和麥迪遜而言,他們都是受害者身份,並且也終生無法抹滅忘懷。

葛雷絲的壓力也非常的大

  那伊森的前妻葛雷絲女士呢?

  我認為他們唯一的羈絆只剩下肖恩的存在了。畢竟愛情,是會緣起緣滅的。在兩年前傑森那場死亡車禍裡,兩人的緣份已經走到鏡頭了。我不會苛責前妻拋棄伊森,沒有在伊森最困難的時候陪伴。因為當時,傷心難過絕對不會只有伊森一人而已。

  在我的觀念裡,緣份這個「份」拆開是「人」「分」。因此宇宙萬物最後都必然會生離死別。差別在於「生離」還是「死別」而已。一但緣份已盡,就是緣已滅。之後會不會再次緣續?那是未來的事了。因為也許會有令一段緣起呢!就拿伊森來說,他與麥迪遜是緣起的開始,與前妻葛雷絲則是緣滅了。(當然這是我玩到的結局)

  因此,我不認為有存在背叛的問題,一切緣起緣滅而已。與其抱怨怨嘆,不如努力的珍惜當下,不要讓自己擁有太多遺憾與後悔。生命的樂趣在於使用,而不在於永遠的擁有。對於人事物,珍惜當下,永遠比懷念來得好。

廣告,感謝您的支持

  (工商時間)免費打賞竹軒方法:麻煩大家進入以下Trivago網站(上圖)隨便搜尋任一家飯店,譬如東京威斯汀飯店 (The Westin Tokyo)/ 希爾頓死海 SPA 渡假村/台北西華/台北w飯店/ 北京萬豪酒店,記得要跳轉到Booking.com 或 agoda.com 然後不用訂購沒關係。可以多搜幾次沒關係,但要從這連結,感謝幫忙:)

很諷刺的!伊森要肖恩學會接受,但自己卻辦不到
肖恩畫下當時出車禍的情況


在心理醫生面前,伊森不認為自己能保護肖恩



  一場車禍意外,伊森正如張學友所唱的歌詞一樣:「我的世界開始下雪。」從此整個世界都是伴隨著陰暗毫無希望色調、兩眼無神、無助徬徨與,淚水與雨水一樣,永遠下不完也流不盡。用心體會這款遊戲的我,心情會不斷的沉重起來。我可以這樣說,整款遊戲都在沉重雨水中渡過。

  伊森甚至在心理醫生面前說出自己不夠資格當肖恩的父親。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這場意外對於伊森打擊有多麼的深刻。我想如果朋友你是為人父或人母,用心體會這款遊戲,相信感受比我竹軒更深更重。

伊森認為自己是摺紙殺人魔

  不只警方、前妻和心理醫生認為摺紙殺人魔就是伊森。就連伊森本人也認為自己就是摺紙殺人魔。伊森認為的理由是:自己有人格分裂症,每次清醒都會發現自己手邊有摺紙,並且隔天就有小孩死亡,因此伊森篤定自己就是摺紙殺人魔。綁架自己的兒子肖恩,那是自己測試對於肖恩的愛。

  因此伊森堅持要完成殺人魔(自己)給的五道試煉,來證明自己對於肖恩的父愛。

高速公路逆向行駛

穿過高壓電流

剁掉自己手指

殺死一個人

喝下毒藥

  你是伊森,你會如何面對這五個關卡?高速公路和電流毫無意外的我都接受了(遊戲裡你可選擇不要接受)。砍手指那一個關卡,我承認想了很久,後來我也接受了。只能說伊森的痛苦聲讓我感覺到非常的痛,我甚至把電視機設定成靜音。附帶一提:本作的配樂非常成功,那個雨一落下,音樂一起,一股憂愁哀傷感立即湧上,與《最後生還者》不分上下,真的讓我馬上融入遊戲情境。

  第四關卡槍殺毒販,我選擇拒絕了。尤其當毒販拿出女兒的照片出來時,我真的以伊森角度來思考:「為了救肖恩,我願意讓一個小女孩失去爸爸嗎?」在這個邏輯下,我拒絕這項試煉。當然你可以選擇槍殺毒販(畢竟他是個壞蛋),但我在遊玩時總是認為伊森是個平常人,是個好爸爸,不可能會殺人的。

  第五關卡我選擇喝下毒藥。按照伊森的心理狀態,那種深深自責之下,他肯定會喝的。這點我想是無庸置疑的。並且之前在遊戲論壇上看到,許多為人父母的網友,也會選擇不猶豫喝下去或剁手,可見親子之愛的偉大。





  很慶幸的,我遊玩的過程沒有一個主角在途中掛點。因此伊森在其它主角陸續趕來幫忙的情況下,不但救了肖恩,也證明自己不是摺紙殺人魔,免於被警方當場格殺槍斃。至於那瓶毒藥還好不是真的有毒。

  於是結局回到一開頭看到的,三個人共組一個家庭,迎接嶄新的生活。至於其它人結局,我下一篇再說了。

  可點擊:互動式電影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