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遊戲心得》超能殺機:我是女生。(1)


  《超能殺機:兩個靈魂》是Quantic Dream遊戲商繼《暴雨殺機》後,在2013年推出來的大作,同樣屬於互動式電影遊戲方式。相較於前作《暴雨殺機》遊戲性有非常大進步,例如:不再是被玩家戲稱坦克人,走路只會比直前進。許多場景,也不是動畫過場,而是玩家真的有在操控角色過場。當然還有QTE系統更加簡化簡單,當然這是否稱得上優點,就見人見智了。



最後生還者

  當然挑剔的玩家以現在的標準來看,2013年的遊戲畫面也不能太苛求。因為現在任何一款遊戲出來,肯定都比它好,因此如果以畫面來比較,那根本是張飛打岳飛,時空錯亂了。不過本做當時在PS3推出來時,的確有點倒楣。因為同時期強碰另一款神作《最後生還者》,導致有一定的評價和目光都被對方拉走了。

  畢竟你只要問喜歡玩遊戲的玩家:「那個作品是PS3的關門代表作?」幾乎95%以上玩家會回答:「最後生還者!」這也只能無奈!(笑)

古墓奇兵主角蘿拉
正式聊遊戲之前,我們先談一下遊戲廠商與玩家對於主角的態度與定義。或許有人認為這不是個問題,但它實際上就是個大問題。不知道朋友你有無發現,除了女性向遊戲及色情遊戲之外,幾乎所有遊戲的主角(就是玩家操控的角色)都是男性?

感謝支持

  工商時間)免費打賞竹軒方法:麻煩大家進入以下Trivago網站(上圖)隨便搜尋任一家飯店,譬如東京威斯汀飯店 (The Westin Tokyo)/ 希爾頓死海 SPA 渡假村/台北西華/台北w飯店/ 北京萬豪酒店,記得要跳轉到Booking.com 或 agoda.com 然後不用訂購沒關係。可以多搜幾次沒關係,但要從這連結,感謝幫忙。簡單來說就是按上面那個圖,再搜尋處隨便寫個地點或飯店名,等搜尋結果出來,隨便按一間飯店連接進去,等飯店跑出來,就完成了。
  
  這個現象普遍存在遊戲界裡,除了電玩遊戲界的當家花旦《古墓奇兵》蘿拉·卡芙特之外,我們幾乎喊不出還有那一款遊戲是以女性為主角的。這也是為什麼羅菈被評為電玩遊戲史上最偉大的女性角色;照理來說電玩是屬於男性玩家較多的產業,看著女角扭臀也比看男角搖屁股來得有興趣呀!至少竹軒是這樣子。要我盯著《秘境探險》的衰神奈特屁股,老實說我比較愛羅菈(我的女神)。

  但銷售數字會說話。以女性為主角的遊戲銷售量都很慘澹,除了《古墓奇兵》之外,許多都是虧錢作收。這導致遊戲廠商對於開發女角的遊戲都興致缺缺,甚至還有廠商荒謬的說:「女性模組和男性模組是不一樣的!因為開發困難,所以不選女性為主角。」這個他敢說,我想所有玩家都不敢信;國外的玩家我不知道,就中港台來說,可能心裡普遍都認為男性角色操控女角是種變態人妖吧!(在線上遊戲很常看到,只要有女角被查出來是男性玩家操控。基本上各種辱罵洗頻都出現了);這種扭曲觀點下,導致於以女角為主的遊戲無法發行。

《超能殺機:兩個靈魂》主角祖迪

  因此要給Quantic Dream拍拍手,因為他們有莫大的勇氣,居然敢直接推出以女角為玩家操控角色的遊戲,本身就是重大突破了。而這款遊戲就是我們要聊的《超能殺機:兩個靈魂》。不過在此有點小小抱怨,為什麼女主角的名字是祖迪?翻譯成茱蒂不是比較好嗎?怎麼感覺像男姓名字一樣?雖然遊玩一陣子就習慣這名字了,但還是茱蒂感覺會來得比較好。

  接著就是遊戲名稱稱之為《超能殺機》,我也是頗有意見的。雖然驚險鏡頭的確不少,也有武裝槍戰場面。但這樣的名稱讓感覺很一般般的遊戲,感覺就是單純冒險動作遊戲之類的。是否是殺機取上癮了,只要Quantic Dream的作品通通灌上殺機?這讓竹軒想起《刺激1995》這部片子了。明明整部片和「刺激」兩個字都稱不上,但臺灣片商當時只要看到監獄兩個字就一古腦稱之刺激系列,那樣的愚蠢。

  大陸的翻譯《超凡雙生》,我認為是勝過《超能殺機》的。

童年祖迪

  先說結論,竹軒個人非常推薦《超能殺機:兩個靈魂》這款遊戲。尤其你與我一樣是男性玩家的話,那更非玩不可。因為你可以在遊戲中扮演一個女性角色,伴隨她從童年到成年的歷程。遊玩時,我想起女歌手徐懷鈺的歌曲《我是女生》:「我是女生,愛哭的女生;我是女生,奇怪的女生。」

  的確!我會化身祖迪,她就是是女生,愛哭的女生。當然選擇要跟那位男角接吻是會感覺奇怪了點,但我還是認為玩家要融入祖迪的世界,並且認為自己就是女生。這樣你才能完整體會《超能殺機》的魅力。

  只是你要知道自己融入的是一個很奇怪的女生,例如:她看得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並且有個靈魂與她聯結一起,寸步不離。這個靈魂搗蛋調皮,不會完全按照祖迪意識行動,它有它的個性(例如:它不喜歡祖迪談戀愛)。也因為這份特殊體質與能力,祖迪經常被嘲笑巫女惡魔,甚至被霸凌。或許沒有《暴雨殺機》那樣真正多重的結局,但暢快的節奏,與祖迪對世界的感受與探討而得到的啟迪,那怕就算被劇透,都不影響它的故事性與精彩性,非常值得一玩。

  呃!這裡要小小提醒一下,由於祖迪擁有特殊體質,所以該有的好兄弟鏡頭不會少。因此如果本來就很怕這種東西的朋友,記得聲音調小聲一點,不要戴耳機和半夜遊玩。對了!本遊戲可以支持兩人遊玩,一個操控祖迪,一個操控聯結在一起的靈魂。這更能體會副標題「兩個靈魂」。(沒人要和我一起玩,嘆氣。只能一人!)

  可點擊:互動式電影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