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給女兒的信。


  給我親愛的椪柑寶貝:

  今天是2019年9月6日,距離妳來到這個世上大約還有三天。是否精準在9月9日?這不是我現在能知道的,或許早一天或許晚兩天。我心中有許多許多的話想跟妳說,但提起筆來反而吐不出幾個字來。我自認造詣不低,書讀得不算少。只是千言萬語都及不上一個大大擁抱。


  案前熱茶白煙裊裊,還有窗外的晴郎的天氣,很難想像未來幾日內因雙颱共舞,會有好幾天大雨。為父的心情亦是如此,寧靜的背後是暴風雨,一時之間五味雜陳,搞不清楚是擔心、開心、失落還是期待。從未想過自己會為人父,甚至很長時間裡都是嚮往無小孩生活。而寶貝妳就像一滴水珠落在寧靜的湖面上,引起的漣漪逐漸地擴散,一發不可收拾。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知道妳在媽媽的肚子那一刻開始吧!我的生活起了大變化,圖書館、書店翻閱的、手機電腦網路查詢的、與妻子聊天的、百貨公司注目的,通通都是有關妳的事物:怎樣確保妳的誕生?該準備什麼樣物品?想要給妳什麼樣的環境等等,不知不覺盤據了我的大部份時間,在這267個日子裡。

  曾經表明過討厭小孩,生活周遭遇到哭鬧的小孩也顯得不耐煩。妳的爺爺奶奶和姑姑都說:「有小孩就不一樣了。」我是嗤之以鼻的,但或許他們全說對了。當妳長大了看到這封信時,不知道妳是否能體會此刻即將為人父的我心情呢?

  知道妳在妻子的肚子裡後,我的思緒不斷的快速旋轉,就像錄音帶一樣轉著。與其說向前轉進,不如說更像倒帶,回想自己的一切。錄音帶對妳肯定太陌生了,我跟妳打個勾勾,我們會一起去博物館參觀的。我在回想什麼呢?我在想過去自己種種一切,無論好的、壞到、可行的或是糟糕的。我希望去蕪存菁,把不好的汰除,把精華的留給妳。



  如果妳願意稱呼我爸爸,那麼這是我們之間親密的暱稱。
  我期待與妳是好朋友,而不是因輩份造成妳的壓力。

  我希望妳慢慢地摸索這個世界,像埋在肥沃土穰裡的種子一樣慢慢著茁壯。
  比起少年得志,更期待妳細心耐心的雕琢成玉器。
  我會一直保持肥沃的土穰,學會耐心等待,看著妳發光發亮。

  我期待看到妳不斷的跌倒,不斷的爬起來,淚水充滿痛苦與歡樂。
  每次流淚都會讓妳成長,讓妳的人生旅途更精采踏實。
  我不願妳人生一路順風,只希望每滴淚水都是為自己而流為自己喝采。
  我知道每個夜晚妳都可以睡得這麼的香。

  願妳身體健康,從挫折中長大。
  願妳遭遇到不幸事物,學會慈悲。
  願妳從慈悲中換位思考,萬物平等無尊貴之分。
  願妳從寂寞日子裡學會寬恕。
  願妳心胸可以與海一樣無遠弗屆。
  願妳從平凡中找到精彩,從非凡中找回寧靜。

  我知道妳會很善良,無愧於天與地。
  我知道妳會誠實,無愧於任何人。
  我知道妳會笑得很燦爛,無愧於自己而活著。

                         2019年9月6日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