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為寶寶撒下愛閱讀的種子-李坤珊老師講座心得(1)。


  孕爸,當然不是爸爸懷孕。而是妻子懷孕期間,從男生的角度分享與紀錄。算是給自己做個留念,當然也有可能可以提供給朋友(無論認識與否)參考,畢竟網路上大多數的是孕媽的心路歷程,鮮少有準爸爸的感想心得。


200元參加講座還獲得一本書挺讚的
  老實說老婆還沒懷孕時,孕爸我壓根不知道親子共讀這回事,即便有聽過,也不曾在意。原因在於:家族並非典型書香世家,也就是說周遭並沒有這樣的環境。

  這句話下得很重,但也是竹軒我現實的狀況。家族中除了我自己喜歡閱讀之外,幾乎找不到關聯性,包含父母叔叔阿姨親戚,甚至周遭朋友群等等。我相當認同李坤珊老師在書中說的這句話:「環境改變人生命的軌跡。」因此孟母為了自己兒子的未來,連續搬家三次。環境真的如此重要嗎?

  我自己評論水滸傳文章《風火闖九洲》窮困潦倒。(三)擴展自己的視野,像隻老鷹一樣,飛得高、看得遠。(感謝葉峻榳醫師整理成文)都提到了環境的重要:

見識影響環境
環境延伸境界
境界決定人生

  我們要知道人最後並不是由金錢、地位多寡來判斷高低,而是境界立判高下。這跟親子共讀有關係嗎?有的!其實台灣大眾只有4成不到有閱讀書籍的習慣這意謂的這四成的大眾見識普遍優於六成民眾,自然他們所處在的環境也優於六成民眾,我們先別說境界。光所處的環境,就可以知道他們的小孩,從出生開始就與六成大眾小孩立足點完全不平等。可以說真正贏在起跑點上。「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絕對不是階級不平等的用語,而是更能表達所處環境的不同。鼠寶寶一天到晚看著鼠爸爸打洞,自然他也就只會打洞而已,因為他的環境就是如此。

孟母三遷
  所處的環境曾經讓自己懷疑是不是異類?祖父母是務農(外公外婆也是),父母小學沒畢業就到新北三重打拚,工作是所謂冲床這類黑手工作。我的環境與書本根本勾不上邊,也連不上線。父母教育的方式基本上處在書香社家的人是很難理解的。當然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心,因此自幼就被送去珠算班、補習班等等。父母花了大筆錢,結果換來什麼?我想很多朋友都很清楚。就是換來不愛讀書,更討厭讀書。因此大多數人出了學校只閱讀一本書:臉書,除此之外不曾翻書。

  我家族也不例外,許多堂兄弟表姊妹都成為父母,但幾乎沒有人提到親子共讀這回事。大多都是「教育就是錢砸出來的」「要給老師教才有用」「嬰兒又聽不懂」之類。這就是我的長輩與親戚最常講的。當然用錢砸出來的思維,更讓他們花大錢買了我認為最不需要的幼教套書。你有發現什麼嗎?嗯,沒錯!就是完全沒有環境。

  懷疑與反思是我認為每個人最需要的技能。怎麼說呢?倘若我沒有這項技能,就我處環境而延押根不會與「親子共讀」連結。套路大概就是上述,最後就是要給老師教之類。問題養不教父之過呀!打從老婆懷了椪柑後,我一直在反思,一直在回想過去童年少年求學過程與記憶,尤其是整組壞光光的英文,更加讓我擔憂女兒會重蹈覆轍。

  給老師來教、砸錢就對了之類這正是父母用在我身上的教育策略,但明顯失敗了。我不怪父母,畢竟失學上台北討生活並養育我的爸爸媽媽是很辛苦的,我無從埋怨,也不該有任何抱怨。只是人都會成長,我們應該記起教訓,將不好的淘汰,去蕪存菁的給下一代才對。因此我的懷疑與反思,自然有了不同父母親親戚的見識,這個小小的不同點,讓我接觸到親子共讀領域。

嬰幼兒閱讀禮袋

  這個親子共圖的突破點我發現很難,許多人根本不知其門而入(包含碩士背景)。台灣政府不遺餘力的推動,但始終成效很差。以新北市而言,新生寶寶都會領到所謂嬰幼兒閱讀禮袋,但我發現許多家長根本不知道這回事,也不知道政府一直在推廣。這種閱讀禮袋甚至在各戶政事務所伴隨寶寶入戶口時就會領取,依舊許多人不知道,包含我一個同學的孩子,明明今年誕生,就完全不知道。更別提許多地方的親子圖書館更是空空蕩蕩無人(北市以外很嚴重)

  因此我認為是:所處環境無法讓家長有此見識。希望有緣看到本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有育兒計畫(或是家中親戚有小寶寶出生),請記得親子共讀。並且讓自己的環境改變,充滿書香味,這對寶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們一起加油!

歡迎到竹軒臉書:竹軒的理財筆記(可點擊)按讚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