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4)

0M14D,椪柑難得吸允奶嘴

  個人實務上,哈維·卡爾普醫生在《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提到的5S法,是奏效的,尤其是前幾篇說的包巾與白噪音,重中之重。接下來其他三個S也能幫你一把,但前提是新手父母可能遭受許多不友善的雜音與建議。(我應該用詞很委婉了)



1M1D

  基本上幫助椪柑過夜的是白噪音與包巾,但問題是:如何讓寶寶睡著?沒錯!這是個非常大的問題,除了知道喝飽是首要條件之外,接下來要讓寶寶入眠可以說是全家總動員。尤其當椪柑明明疲憊想睡,又堅持不睡在大哭時,更是令人崩潰。但是崩潰更大的是,身邊朋友長輩還一堆意見,不斷指點你,告訴你怎樣又怎樣。相信我,除非他們本身是從事保母這類行業,要不然幾乎都是憑著古老的印象和三姑六婆的言語,這些通常都錯得一蹋糊塗。

  #如果你現在正在育兒,而且是新手父母。
  #我知道你想給我按個讚,因為奶爸我也是過來人。

0M8D,袋鼠式護理

  5S大法就是:包巾、白噪音、側躺、搖搖與吸吸這五項,前兩項在前幾篇文章已經講了,接下來就是這三項。所以閃亮登場的是側躺(Side)。如果細心點(通常是媽媽)會發現,寶寶出生後,無論在醫院或式月子中心,採取的都是側躺方式,甚至還有趴睡。千萬別誤以為那是為了頭型(跟這個沒關係),主要是側躺就是讓新生兒感覺自己還貼著媽媽肚皮上,很親密很安心,在很舒服安心下寶寶才容易入眠。

  必須注意的是:你的寶貝在醫院或在月子中心,他們是24H有專人照顧,所以大幅降低窒息風險。一但寶寶回到家,情況就徹底不同了。我相信家裡沒有一個人敢跟你保證他可以做到24H全程緊盯照顧,講難聽點的,連你自己也沒辦法。因此寶寶手冊明顯告訴你了,新生兒不能趴睡側睡等等,最好是仰睡。

  那側躺要如何運用呢?答案就是安撫寶寶情緒,讓寶寶入眠。寶寶睡著後,就幫寶寶改回仰睡。因此使用側躺的父母或是看護者,必須要全程在旁,直到寶寶睡著改成仰睡為止,避免憾事發生。個人認為如果寶寶吃這招,父母會比較輕鬆,但椪柑只吃一兩次,之後就沒用了,因此還是要用比較累人的搖搖才行。所以寶寶吃你這招,恭喜你賺到了。

  附帶一提:前兩個月,尤其是第一個月,很適合袋鼠式護理。不懂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下,每次30-60分鐘就可以了。袋鼠式護理雖然是針對早產兒而來,但是他對於所有嬰兒都是百利無一害(無論是心肺功能或式刺激腦部發展),因此盡可能和寶寶進行袋鼠式護理吧!滿月後寶寶活動力越來越充沛,就很難袋鼠式護理了。

  側躺這項會遭遇的阻礙:

  1. 長輩親人鄰居甚至朋友會樂意接受你用這項,但他們出發點是為了頭型。因此即便你拿了寶寶手冊給他們看,寶寶需要仰睡,還是要「強性溝通」很久,通常他們還是百般阻擾你。甚至顧頭型枕頭都搬出來了。相信我!那個對寶寶都危險,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身為寶寶父母的你要勇敢拒絕。永遠記得仰睡才是王道,側躺只是輔助寶寶睡眠。
  2. 袋鼠護理則是剛好顛倒,因為寶寶要脫光光只剩尿布,因此開始告訴你會著涼,對寶寶身體不好等等,我的建議:如果有在月子中心就執行吧!剖腹的媽媽沒辦法怎辦?爸爸上呀!椪柑袋鼠式護理,就是我這個奶爸執行的。

搖搖

  緊接登場的是爭議最大的搖搖(Swing),基本上你採取這招,幾乎沒有一個人會支持你的!尤其跟你越親的人講的很難聽,總結會跟你說:「到時候習慣你就完了!」「他以後就會要你一直抱一直搖,慘了你!」等等,煩不勝煩。我必須很驕傲地說,目前椪柑八個月大,早在幾個月前就不需要搖搖也能自我安撫睡覺,壓根沒有上癮問題。

  搖搖幾乎對所有寶寶奏效,尤其你的寶寶是搖滾寶寶時。然後相較於媽媽,爸爸才是搖滾天王。基本上只要爸爸出手,沒有一個寶寶不愛的。只是做媽媽,以及其他人都會覺得爸爸根本是在晃小孩,認為很危險。事實上小而快節奏的搖並不是大力搖晃,我相信爸爸也不是傻瓜,不知道大力搖晃對自己寶寶不好。所以請媽媽和其他人放一百二十個心吧!

  一但寶寶享受搖搖睡著厚,接下來你必須要使用《喚醒-睡著技巧》才行。這個你也可以在我臉書發佈的《0-3歲寶寶睡眠大作戰》找到這個技巧,因此我不在贅述。唯一要說的是這個步驟非常的重要,務必要確實執行。原因在於新生兒其實不知道什麼是床,因此一但他每次都在你的手臂睡著,會認為「手臂」是他的床。那麼半夜醒來找不到「床」,就會因為沒有安全感大聲哭鬧,下場不用多說了。

  如果寶寶已經養成把手臂當成床的習慣,要怎麼辦呢?千萬不要採取事後自己都會笑的愚蠢笨法子,這個法子你可以常在媽媽社團或是長輩身上看到:「寶寶睡著厚,小心翼翼抱到床上,那麼偷偷摸摸躡著腳離開怕被寶寶發現而破功。」這太好笑了,不但愚蠢而且告訴你沒用的。那該怎麼辦呢?你必須務實的改善這個問題,方法如下:

  1. 搖搖,寶寶睡著後,抱到床上。
  2. 如果寶寶馬上醒來哭鬧,抱起來再搖搖,如此重複上述步驟,直到真正睡著不哭為止。
  3. 記得白噪音和包巾別忘了,這是必備的。

  有沒有實務經驗?有!椪柑就是如此。椪柑從月子中心回來後,阿公阿嬤幾乎抱著她睡,然後放到床上馬上起床。甚至哭鬧到一肚我老婆直接要跟她同床(風險極高)。最後在我堅持下,我決定犧牲我的腰,執行上述步驟。大約兩個星期,解決這個問題,從此椪柑知道自己的床在哪裡。代價呢?每天晚上重複十數次抱起放下,我的腰貼藥布,還吃B群,這種苦只有當事人才了解。只有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獲得有效改善,所以如果寶寶已經需要你付出腰,那加油吧!

  搖搖阻礙點在於周遭身旁所有人都會反對,但請你務必要堅持下去。因為不搖,要怎辦呢?你會發現他們會告訴你一個非常糟糕的方法,就是「放著讓他哭,哭久會睡著。」新生寶寶就是有需求才會哭,如果放任不管,那麼在心理行為學上會出現「習得無助」,也就是寶寶會放棄人生努力的第一步,因為他會認為無論怎麼反應都不會有人理會他,不但親子依附關係撕裂,也讓寶寶未來人生產生巨大不良影響。(好吧!這也是我反對百歲派的原因)



  最後是吸吸(Sucking),雖然擺在最後,但事實上一出生就可以開始與白噪音、包巾配合使用,這是寶寶的本能。如果寶寶接受奶嘴的話,那麼恭喜你,在睡眠大作戰這件事上你可以省事不少,因為奶嘴+包巾+白噪音會發常強大。如果你的寶寶像椪柑一樣根本不喜歡奶嘴,那就和我一樣苦命一點。(無奈)#如果是只要人肉奶嘴,媽媽你辛苦了。

  寶寶大致發展到三四個月後,口慾期會越來越明顯,尤其到了六七個月他們可以控制自己小手手時會到巔峰。吃小手手是寶寶探索世界,和腦部翻展的象徵,也是自我安撫情緒的好幫手,像椪柑都會自己吃小手手睡著。因此不要刻意去排斥寶寶吃小手手,那反而是阻礙他的發展。如果你知道刺激末梢神經對寶寶腦部皮下發展是非常良好的行為,這稱之為感覺統合。因此椪柑幾乎是不穿手套襪子的。

  奶嘴和吃小手手阻礙點仍然會出現在長輩親戚上,他們會告訴你奶嘴吃久會牙齒變形,吃手手久了會養成習慣怎樣又怎樣。基本上都是大體小做,在足夠的關愛、滿足寶寶好奇探索等等,這些行為會在2-3歲左右戒除,除非是3歲以上才考慮到是否出現問題。但他們總是會說得很誇張誇大,對照顧者而言產生壓力。只能說當父母後,好像做什麼事都是錯,只能堅持自己所知所得才行,加油!

  上一篇文章:《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