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奶爸手札:3-6個月椪柑睡眠心得。

2M29D

  相較於0-3個月,3至6個月完全進入下一個階段,簡單的來說前面三個月辛苦建立且習慣的模式在這裡很多失效了,而且還有恐怖的黃昏鬧與夜啼,都在三個月後登場。奶爸我光回想當時的情節還會抖。


要便便臉就紅了,3M6D

  「教養小孩是一趟人生的旅程,每隔五十呎就有一個里程碑。」美國戲劇作家羅勃·伯特說的真好,當你以為睡眠就此搞定,應該一以貫之,結果馬上就出了變化。好比你總算買了一部車,正以為從此可以開心的代步,開沒多久,前方告示牌舊式告訴你:「接下來車子不能開進去。」那樣令人挫折。

  在《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作者哈維·卡爾普醫生的定義上,前三個月算是胎兒,也就是體外胎兒。這符合格麗特·馬勒醫生定義的自閉期。想知道什麼是自閉期,可以參考這我這篇網誌:嬰兒自我發展心理學(可點擊);新生兒兩個月大開始會脫離自閉期,訊號就是對人微笑,這是有意義的微笑,代表進入二元世界。

  因此自閉期的寶寶,真的可以視為胎兒,只不過他是體外的胎兒而已。有趣的地方就是,0-3M的寶寶即便睡著,也可以進行親子共讀,父母爺爺奶奶可以唸書唱歌給寶寶聽,不管有無睡著。因為他是胎兒!如果你相信胎教,就知道怎麼一回事,懷孕期間,父母唱歌唸書給肚子寶寶聽時,你怎麼知道他是醒著呢?況且胎兒最大特徵就是睡眠時間非常長,平均數在16小時左右。

  以上扯遠了,拉回正題。3M開始就是嬰兒,不是胎兒了。這意謂之前建立的模式不管用了,3M寶寶可以讓你感受到他不再是一個甜蜜新生兒,而是吵鬧不休的小惡魔。主因是嬰兒腦部正在進行大量的新連結,稱之為「突觸」。速度之快嚇死人,他是以每秒2000萬個在即快速連結。最簡單的觀察就是:寶寶身體成長速度其實很慢,但頭越來越大顆,到6M時甚至看起來頭是以前的兩倍大,變成大頭寶寶。因為大量連結,等於線路接通,所以記憶力越來越好,4M寶寶甚至已經認得家庭成員的樣子。看起來很棒對吧?接踵而來就是陌生人焦慮之類哭鬧問題。

  #寶寶的大腦產生驚天動地的變化,當然父母要迎接的就是全新新挑戰。

3M8D
椪柑在3-6M遇到的狀況是:

  1. 黃昏鬧。
  2. 夜啼(夜驚)。
  3. 半夜醒來要人家陪他玩白天玩過的玩具或事情

  黃昏鬧是最先上場的,而且是讓我感到最害怕的一項,也真的讓我第一次生氣,甚至對椪柑兇(當下管不住情緒,事後想起來超級後悔)。從2019年12月26日開始,也就是椪柑3M14D左右發生。每天很準時的下午4點左右開始大哭,無論你怎麼哄完全沒用,一直哭到晚上6點為止,整整哭三小時。即便中間要餵奶,椪柑可以喝完繼續哭。哭聲是那種很慘烈的嚎啕大哭。哭到我整個情緒上來,氣得我把椪柑放在嬰兒床上吼叫道:「要哭你就哭吧!我看你能哭多久!」一下子就心軟也後悔了,去陽台吹一下冷風,喝杯水氣消了,還是的解決這問題。後悔的是我怎麼會對三個月大的椪柑兇,這毫無意義。那次事件後,至今椪柑八個月大,無論怎麼「歡」「哭」我都不曾生氣。

  黃昏鬧的原因很多,什麼腸絞痛等等都有可能。腸絞痛聽說還會冒冷汗,但椪柑沒有這現象,所以我不認為是腸絞痛。後來查了一些資料發現:很有可能是生理時鐘的改變,也就是說過去破碎的睡眠時間正在集中,原本一天要睡好幾次,如今開始縮減,造成椪柑不適應而大哭。怎麼解決這問題呢?

  我發現椪柑是這樣的,只要睡覺跨過下午4點到5點,就不會哭鬧了。因此原本前三個月白天每次睡覺,我是不會讓椪柑睡超過2小時,因此原本3點就開起床的,我就讓他睡足3小時以上。總之我想盡各種辦法一定要讓椪柑在下午4點5點這時間是睡覺狀態。

  #就這樣解決了困惱我快兩星期黃昏鬧這個問題。

3M20D,蘆洲李宅

  緊接著是半夜突然大哭,俗稱夜啼。長輩認為這是煞到,也就是夜驚,要趕緊帶寶寶去收驚才行。真相是:到目前為止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寶寶就是會突然在半夜大哭,當然不是天天如此,而是偶爾就給你一次驚喜。哭法像黃昏鬧那樣,你整晚都不用睡了。

  或許真的有鬼神之說,但我個人比較不會去信煞到要收驚這回事。因為全世界寶寶在三個月大後幾乎都遇到這問題,你總不能說全世界寶寶都煞到吧?這時間點也巧合的太不合理拉,所以我歸納出:夜啼是這時期寶寶的生理現象,或許是寶寶在抒發壓力(腦部成長太快)。解決方法呢?老實說幾乎無解。而且恐怖的是這時期你的寶寶還會去接種疫苗。記得有個破傷風之類的那個,副作用的啼哭不止。大概4個月和5個月大都要去注射,所以很抖呀!

  #我的心得就是撐過吧!
  #如果有人要上班,記得是上班那個人去客廳睡,寶寶還是要在自己嬰兒床上睡。
  #白噪音和搖搖催下去就對了,然後再來就拜託寶寶自己能哭累了。


  最後一項是跟寶寶記憶力發展有關,因為他記憶力越來越好了,所以寶寶會記得白天發生過的事,無論是快樂的不開心的,通通會記得。然後沒有時間概念的寶寶,會想到這些事,就突然醒來,然後哭鬧,要人陪他去做白天的事。誰知道他到底要哪樣呀!於是我就被椪柑聲控,指東指西,一下子要踢踢琴,一下子要抱抱,一下子要座推車,真是累人。

  於是寶寶哭,父母再也無法輕易判斷是肚子餓、身體不舒服要換尿布、生病或是過度疲憊如此簡單了,還要加上現在到底寶寶想幹嘛?除此之外還有些突發小事也會讓寶寶從半夜醒來。

  解決之道:

  1. 晚上不要跟寶寶玩得太激烈,避免睡前讓寶寶太興奮。
  2. 5S大法依舊有效。
  3. 加入第六個S,也就是嗅聞(Smell),可以去買薰衣草純露,晚上睡前噴在寶寶衣服上或是小床周圍,只要不讓寶寶會舔到就好。薰衣草有鎮定情緒作用,夜間可以幫助寶寶安撫情緒。有效嗎?在椪柑身上是見效的。
  4. 睡前也可以幫寶寶按摩,讓寶寶放鬆心情。
  5. 睡前多喝些奶,讓血液到腸胃不在腦部,有助睡眠。



  鎮靜反射約4M大開始逐漸消失,意謂包巾逐漸要退場,但請別貿然就不穿,這樣寶寶還是會因為鎮靜反射嚇醒,椪柑是到6M後才脫離包巾。如果你是使用LTD包巾,那麼6M左右可以試試看了,就像上面照片一樣,可以先露出一隻小手,如果這樣可以過夜,那麼三五天後,在兩隻手都露,兩隻手也能連續幾天過夜,那麼包巾就功成身退了。如果還是沒辦法需要包巾沒關係,可以一個月後再試試看,基本上穿到十個月大也不是問題。

  #這是5S大法最先退場的一項目。
  #其他基本上是7M以後的事了。


  總結:

  因為定義不再是胎兒,是真正嬰兒了。因此許多地方都改變了,原本5S大法是模擬子宮環境,那這個體外胎兒好好睡覺。如今是嬰兒了,意謂寶寶逐漸不需要子宮情境了,換來的是規律,以及睡眠儀式。例如:白噪音逐漸不再是為了安撫寶寶情緒,而是變成一種睡眠儀式,寶寶聽到這個聲音就知道該睡,好比晚安曲那樣。因此椪柑約4M大開始,睡前那一餐,我都會放《Baby's Busy World》這本繪本中「Time for bed」歌曲給椪柑聽,然後椪柑喝完奶睡著後再改放白噪音。直到椪柑8M大,白噪音自動戒除不需要了。

  重複提醒的重點是:寶寶需要規律的作息,才會睡得安穩。不規律的作息,只會讓寶寶慌亂,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並且你會發現寶寶睡眠時間會一直往前,越來越早睡覺,這是正常的現象,約莫1-2歲幼兒晚上8點就會自動上床睡覺了,因為他們需要大量動態睡眠整理白天看到學到探索到的東西。椪柑從以前11點半才會睡到現在個8月大,幾乎晚上8點半至9點就睡著了,因此餵奶時間也跟著提前。#固定的作息喝奶時間是對的,但是隨著寶寶生理時鐘改變,父母也要不停調整,當然不能太頻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