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和寶貝打勾勾約定,我們拒絕打小孩。


  2020年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這天我在臉書發表了關於體罰的想法,稍微整理歸納,紀錄在部落格本文,望能年年月月日日提醒自己。其實這個問題我已經想很久了,尤其在去年老婆懷孕期間,更是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是我即將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方式。




  為什麼需要打小孩?Wht?Why?總結可以得到幾個答案:

  1. 小孩不乖。
  2. 教育教導小孩。
  3. 不遵守我的規定。
  4. 沒達到我的標準。

  至於單純虐嬰虐童的混蛋選項就不說了。大抵我能想到的就是上述這四項。然後這四項有需要父母大人動手打小孩嗎?



一、小孩不乖?

  嗯,請問「乖」的定義是什麼?大多數人講不出一個所以然,最後的導向是因為小孩「惹我生氣」,所以我動手打小孩。於是我很容易得出:

  1. 喔!原來打小孩是發洩情緒呀!
  2. 所以定義上是小孩子不能惹你生氣囉?
  3. 只要惹你生氣就是不乖的表現。

  如果只是要發洩情緒,那麼管道很多,一定要選擇打小孩這個方式嗎?就我個人而言,最不爽最自虐的發洩情緒方法就是雙拳揍牆壁,牆壁當然不痛不癢,而我破皮腫起來還有點出血痛好幾天,痛到我爽,這是我最極端的發洩方式,當然我不鼓勵你採取如此自虐的方式,但這讓我懂事以來,自己連貓狗都不曾打過。

  好吧!回到最先問題。在許多大人父母新中,「乖」就是等於小孩聽話。首先聽你的話一定是對的嗎?如果毒蟲要兒女跟他一樣吸毒,你認為這該聽話嗎?我們期望自己的孩子會是個明是非的人,絕不會希望他是非不分,只懂聽話服從吧?

  再者聽你的話,對他未來一定會比較好嗎?如果你是各行各業傑出人士,得過諾貝爾獎,或是發明電燈炮、相對論,原子彈,或是十大傑出青年,好吧!我認了,因為你實在非常了不起!就我而言,女兒乖乖聽我的話,無疑就是害慘女兒了。因為這個老爸實在很糟糕呀!我怎麼可已允許自己把過去自己糟糕人生再傳承給女兒!

  你知道美國職棒大聯盟教練中,最能教出一流投手和打擊者的是哪一群呢?大多數人都會以為是進名人堂的那些傳奇投打者對吧?實際上是錯誤的,通常好教練過去的生涯數據都一蹋糊塗。那為什麼他們可以教育一流的選手?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過去太糟糕了,所以不強迫選手接受自己過去失敗的方式,而是採取順其自然發展與鼓勵,反而培育出一流的選手。

所以當你覺得小孩不乖要揍時,請想一下什麼是乖?


  二、教育教導小孩。
  
  這也是一個相當可議的理由。常常會聽到父母這樣說:「不打!小孩就會怎樣怎樣...」「不揍要是發生危險。」等等諸如此類的,認為該打必打的理由。我當然相信父母出發都是為小孩好,但有沒有想過這其實導致另一個現象,並且與你想像的完全不同。

  小孩每次開門就不看馬路,直接衝出去。許多家長會利用揍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小孩,一來用來告訴小孩這種行為很危險,二來就是擔心小孩因此遭遇危險。當然打也一定會奏效,揍個幾次,保證你的寶貝以後開門外出不敢用衝的。所以許多家長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教育。真的是這樣嗎?真實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呀!

  用打教育出來的小孩:不是因為馬路車多危險而不開門直接衝出去,而是因為被父母揍了數次後,他會怕被打所以出門不敢像之前那樣不顧危險。問題點也就出在這裡:

  小孩不是因為知道認識馬路如虎口,要注意安全而不開門往外衝。他們只是知道如果跑出門,接下來會被揍而不敢有此行為。哪天等家長鬆懈或是不注意時,小孩極大的可能還是會衝出門,不注意交通安全。因為在他們腦中,並沒有交通安全這回事,只有會不會被打這件事。

  其他事項也是如此。玩火做危險動作不是因為那件事本身危險,而是怕被打。寫作業讀書不是興趣當然也不是因為責任,而是因為沒寫沒唸會被打。如此一來更家長期待的要有責任,要有自制之類的好行為通通都是絕緣。你只能期望棒子出高徒。

  打!短期奏效,但長期呢?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教育教導有好多種,我們不需要選這個最糟糕的方式來教育小孩。


  三、不遵守我的規定。
  
  沒遵守規定所以用打的,那麼你是要小孩學習服從還是尊重呢?如果只是要孩子當個奴僕,用揍用打用恐嚇是最有效的方法,也不需要在乎未來他的人格扭曲或是心理行為偏差。但你真的要把小孩變成這樣嗎?我個人認為親子間、家庭間的規定,其實就是一種打勾勾的約定。讓彼此學會尊重,打小勾勾一起遵守約定,我認為這會來得更加有效。

  被揍很慘且不懂反抗的小孩,成長後基本上就是一個畏首畏尾特性,你再也不用期待他有冒險進取心了。因為怕犯錯,鐵定會採用最保守的方式,自然父母望子成龍成鳳的心也滅了。怕犯錯的小孩或是成人不會有成就的,因為所有偉大成就都是不斷犯錯而成。想一下,你是要小孩在錯誤中學習成長?還是禁止他犯錯,只要乖乖地就好呢?




  
  四、沒達到我的標準。

  嗯,我是本身也沒啥大成就,不敢替女兒設定標準!所以你要給小孩標準,麻煩自己秤秤自己幾兩重。當然你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以前我考試每次都第一名。所以你也要每次都第一名。」而這個我是沒有那個臉跟女兒說謊的。我唯一可以理直氣壯跟女兒說的就是:「老爸考試每次都是倒數的,還有英文很難及格。」

  即便身為父母的你真的成就非常大,我們也常在許多新聞中看到,把一切希望期望加諸在小孩身上,小孩多數產生的反應,都是極為不良的,不是自暴自棄,甚至輕生自殺。不可不慎。順著小孩的發展軌跡。千萬別以為自己有多厲害,我們小孩未來成就都無可限量。何必非得讓他跟著自己的腳步或是腦中的想像呢。

  以上就是我為什麼最後決定不採取體罰打小孩方式。我知道自己過去的教育環境,要實施非常困難,自己從小被打到大,未來有可能下意識就就用打的來解決問題。但我認為可以是辦得到的。先讓我對自己喊一聲:「加油!你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