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奶爸手札:椪柑過夜實務經驗談。



  以下這篇文章是讓寶寶過夜的經驗談,當然竹軒有經驗的對象就只有椪柑而已,所以也僅只能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雖然每個寶寶特質都不同,狀況都不同,但大抵都有共通的發展軌跡模式,因此除非是集少數特例,要不然我相信還是可以幫上你的忙。當然如果你一直說你的寶寶就是與眾不同,那其實也不用上網買書甚至找專家求助了,因為你認為的那個特別,意謂大數據與經驗統計出來的通用實務並不適合。


椪柑睡眠紀錄表
我是個把「椪柑睡眠」視為戰爭的奶爸,半點馬虎不得,除了使用APP紀錄(寶寶育兒紀錄-Piyo日誌)每天狀況之外,還會每天動手紀錄每天睡覺狀況,並且加以分析。或許真的有那種天使寶寶,對外界任何事物都不怎麼敏感(但真的是好事嗎?),不需要特別讓寶寶學習,自然就會過夜。大多數寶寶應該都對外界任何聲音事物敏感受嚇而驚醒哭泣,程度或多或少而已。所以新手父母需要有這樣的觀念:

  1. 寶寶的狀況你必須清楚掌握,照顧者必須了解他的需求,回應他的需求。
  2. 慎選過的育兒書籍內容絕對有助益,而非人說的什麼看書都沒用。
  3. 只是你必須進行調整來適應寶寶。
  4. 永遠記得寶寶打從在娘胎就是天生學習高手,當然學習過夜是一定可以的。

  前面的《奶爸手札:0-3個月睡眠大作戰。》系列四篇文章希望你能先看完,別急著看這篇文章。如果你還沒看完,趕緊先補齊。因此這裡我直接紀錄椪柑過夜的實務心得。


  先說椪柑成效,第一次符合大家期待的「過夜」(一覺到天亮)出現1M27D,那天他從23點50分左右睡到隔天早上6點10分,當下我和老婆都跳起來,相當開心,感覺總算出運了,自己做的功課總算有收穫。但真的確定過夜,則是到椪柑2M11D,自此偶爾還是會有半夜醒來情況,但基本上一星期頂多1-2天,3M後除非打預防針或是俗稱的夜啼(極少),要不然都是一覺到天亮。

  #3M後到我寫這篇文(8M),半夜起床次數只有5次,包含兩天長牙痛。

  看到刻意把「過夜」括號起來,代表這個詞和大眾想像的不同。確實是如此,過夜在新生兒的定義是指睡滿5小時,而非一覺到天亮,所以請新手父母要有這個認知,以免產生許多誤會,然後曲解許多文章與知識觀念。過夜有分寶寶5公斤前與5公斤後兩種,這下面會談到。(至於如何知道寶寶幾公斤?新生兒回診或是到附近衛生所量體重就知道了,有的私人小兒科診所也會提供免費測量身高體重。)

  白天通則:

  1. 固定規律的餵奶時間(有些許誤差無所謂),時間不要亂跳,除非你重新調整時間。
  2. 4小時餵奶一次,母乳的話是3小時(因為好消化),基本上次數越多越好,但相對白天你也很累。
  3. 每次睡覺最多不能超過2小時,但有時候根本叫不醒,所以我的極限是2.5小時。
  4. 晚上6點前,每次睡覺我都是大燈全開,讓他不會一直分泌退黑激素。
  5. 可以的話,白天盡量戴寶寶出門走走,這也是抑制退黑激素的方式。
  6. 餵母乳的媽媽,千萬不要喝咖啡、茶類飲料,那個咖啡因會讓寶寶不愛睡覺。別懷疑,真的會滲透母乳,然後一點點咖啡因就可以持續8小時,寶寶會開心一整晚。
  7. 當然白噪音與包巾是必備的,如果沒有這兩項,大抵10分鐘就哭醒一次,照顧者白天也很累。該抱著搖搖唱歌說故事也該要唷!千萬別以為白天都不睡,晚上必好眠。那是錯誤的想法,試想:失眠的人,白天晚上都是一樣。
  8. 給予寶寶足夠的愛,回應他的需求,這樣寶寶有安全感後,未來容易自我安撫。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新生兒睡眠總時數是約是固定的,大抵就是16小時左右,當然要看寶寶特性,像椪柑不愛睡覺,從APP紀錄得知約14小時。那麼簡單的算數你就知道了,晚上想要有5小時好眠,那麼白天椪柑加總就只能睡9小時了。一但你讓寶寶白天和晚上總和睡到十幾小時,半夜當然精彩了。我在網路上許多親子媽媽社群裡看到很多抱怨和求救文,就是寶寶半夜不睡覺等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們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己寶貝每天總睡眠時間如何?既然不知道,自然更不會分配時間,這樣要讓寶寶過夜簡直是天方夜譚。

  #當然有的是白天送保母,那個我只能說你要認命了。
  #想也知道保母會讓寶寶白天睡飽睡滿,因為這樣他才好帶。
  #時數很大可能就是白天被保母用光了。(長輩也如意出現這樣,原因則是愛孫,讓金孫睡到高興。)

  以椪柑來說,假設是11點餵奶,那麼下次餵奶時間就是14點。椪柑喝奶速度很快,大概10分鐘就喝完了(11點10分喝光),那麼到14點這段時間就包含睡覺2小時,陪他玩和親子共讀之類了。好吧!通常他睡著後還有奶瓶要洗之類,其實也閒不下來,奶爸我懂。唯一2小時的例外就是椪柑滿3個月遇到黃昏鬧,除此之外我都是盡可能讓椪柑最多只睡2小時,極限就是2.5小時。


  寶寶5公斤以前的過夜方法:

  1. 5S大法當然不可少,至少白噪音與包巾是必備的。白噪音不能太小聲唷,請注意。
  2. 改用配方奶,因為母乳好消化易餓醒,所以睡前改用配方奶。
  3. 一樣4-5小時起來餵奶一次,極限是5小時一定要叫醒寶寶喝奶,避免低血糖症,寶寶昏沉不醒,這對腦部與發育都不是好的。
  4. 睡滿4-5小時就是過夜,請記得!在寶寶5公斤前,能睡上4小時或5小時,就可以灑花了。
  5. 可以的話,睡覺時燈全關,最多開小燈。
  6. 起來餵奶時,一樣不要開大燈,昏暗環境餵奶吧!這是剛好與白天相反,為了增加退黑激素讓寶寶好眠。
  7. 廠商沒給我好處,但我建議你晚上寶寶睡前尿布改用麗貝樂。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算過夜嗎?還不是一樣半夜要醒來,那乾脆白噪音包巾都省下來。那是因為你還未為人父母,還未親自跟寶寶過夜才會有這樣的疑問。整個半夜只起床一次,跟起來兩三次甚至四次以上,那是完全兩碼事。一次意謂你還有休息的時間,一次以上可以說整晚你都不用睡了。請記得我女兒椪柑喝奶是10分鐘,你的寶寶我不知道,有可能是喝很慢的寶寶,一次要30分鐘以上,喝完還要換尿布,還要哄他睡,其實光起來一次就夠折騰了,兩次以上那你就知道什麼覺地獄了。

  附帶一提,我知道麗貝樂尿布很貴,有尿布界LV之稱。但這也是公認的過夜神器,好處可以上網或PTT去查詢。我認為這項值得你花錢,但你可以趁特價打折入手(還會送玩具),以及每天晚上睡前再用就好,避免太傷荷包君。


  寶寶5公斤後過夜方法:

  1. 晚上睡前配方奶奶量可以多增加1-2匙,其實這招在5公斤前就可以使用了。
  2. 寶寶如果半夜沒醒,那就暗自竊喜,趕緊睡別叫醒他,並且偷偷打個記號(他有能力不用夜奶過夜了)
  3. 半夜奶量要減少,我是直接減半。目的是要寶寶認為半夜醒來喝也喝不多,不如乾脆睡到早上在喝,也因此早上第一餐就會給多點(也是多1-2匙)。

  有幾個地方需要補述,半夜餵奶量我是直接減半,喝完奶後就會哄椪柑入睡。但請別真的那麼死規定只能喝一半,萬一寶寶喝不飽大哭,那麻煩還是要趕緊再泡一至兩匙的奶量給寶寶喝。永遠要記住:寶寶只有喝飽才會睡,所以至少不能讓他覺得餓。你不一定要像我一樣馬上直接一半,可以逐步減量讓寶寶適應,慢慢的讓寶寶戒掉夜奶。我只是運氣好,直接一半奶量,椪柑居然接受了。有些寶寶5公斤後,可以早就3M大了,這時除了上述這些方法,可以再參考《奶爸手札:3-6個月椪柑睡眠心得。》因為還會伴隨其它問題。

  我相信每個寶寶都是天生學習高手,無論每個寶寶氣質特質不一樣,但一樣可以學習睡眠,並且可以讓照顧者多點時間休息(好吧!我也知道很難);這篇經驗文希望可以幫助到剛迎接新生兒的父母一點點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