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你是卓越投資人嗎?

約翰.凱因斯(Jonh Keynes)

  當企業成為投機漩渦的泡沫……;當股票市場呈現賭場的心態,
  意謂著【資本主義的】任務還沒有達成。

               --大經濟學家約翰.凱因斯(Jonh Keynes)

  有位朋友問了竹軒三個的問題,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與回答;只能試著解釋看看,當然這都是我個人的主觀,朋友們還是必須要自行思考,而非全盤相信,或是認為我說的全對。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

  問: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163頁提到:「卓越的投資人會知道而且買進市價低於應有價格的投資標的,而只有在大多數的人都沒看到投資價值時,市價才會低於應有的價格。」……我想請問您,那目前全球和美國都有大批資金流入ETF,是否目前不適合買?可是,如果我想長期持有個二十年,是否就不需要考慮了,因為景氣本來就會循環?

  答:

  好險《投資最重要的事》我也看了。
  我們先針對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這段話來說吧! 
  1. 投資人必須是卓越的,可以捫心自問:「我是卓越投資人嗎?」 
  2. 我們人類的大腦是不擅長應付金融市場的,因此你俱備第二層思考能力嗎? 
  3. 成功投資人大多數是孤獨的,你喜歡的標的是不是大家都喜歡? 
  4. 你能準確的知道投資標的的真實價值價格嗎? 

  我們在市場上(不只市場,人生也如此)常常表現出太過自信與自大。事前總是認為自己英明神武,慧眼獨具,目光獨到,在別人面前說起來就是渾身解數,沒有什麼好怕的。但事情一但降臨頭上,馬上變成四腳朝天的烏龜,一點辦法都沒有;因此第一個問題來了,你得先確認自己是否為卓越投資人?這個請你要真實的回答,你對自己回答就好,不需要對我回答。

  就我所了解,大多數人根本不是卓越的投資人。

  在羊群效應之下,他們會跟著達人老師專家一起買進所謂的「好標的」。因此這個標的可能僅僅只對達人來說是好標的,而追隨他的粉絲可就不怎麼好了。相信你在《投資最重要的事》162-163頁間可以看到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反覆的說只要大家都喜歡都買進的標的,價格不便宜了,而且會被高估許多。


  你知道嗎?162頁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透露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他是如此說道:

  1. 買進大家都喜歡的東西並不會賺大錢。 
  2. 看見其他人沒看見或賞識的一些優點(而且還沒反映在價格上)。 
  3. 至少會被市場接受。 


  被動投資者是追隨市場報酬,如同「指數基金之父」柏格所言:「不對市場趨勢作預測,市場喜歡什麼,我們就買什麼。」所以被動投資者目地是:

  1. 放棄賺大錢的機會,的確!這可以讓你快速到天堂,但相對的也是地獄直達車。 
  2. 追求市場的帶來的報酬,不以擊敗市場為目地。 
  3. 們追隨市場,本身代表市場,沒有市場接受不接受的問題。 


  我想說的是,被動投資者的對立面就是主動投資者(無論他是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他們是進行「尋租行為」。簡單的說他們尋找所謂「價值發現」或是所謂「價格發現」;大多數人是從事「價格發現」,簡單的說就是買低賣高。無論是技術分析,或是霍華.馬克斯說的卓越投資人會找到被低估的價格價值標的。但你必須清楚知道,也許你真的找到一檔低估的証券,但市場始終不接受他的真實價格。這樣你也算是白搭啦。

  當然柏格是痛恨這種行為的,但那是柏格他家的事,跟我們沒關係。與我們有關係的是:你能找到低估的標的嗎?

  這裡牽扯到效率市場的問題。如果你認同市場大部份時間裡都是有效率的這個論點,再加上柏格的論點,我們會得到:
  1. 在大部份時間裡,所有証券標價格已經充分表達價值,你找不到低估的標的。 
  2. 整體主動投資者和整體被動投資者的報酬是一樣的。 
  3. 但因為交易費用、稅及摩擦成本影響,整體被動投資者淨報酬是優於整體主動投資者。 
這個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市場喜歡什麼?指數化投資者就接受什麼。

  大部份資金流入ETF裡,也能參考上面那篇文章。實際上這可能是基金業者的誤導,別說資金流入佔不到5%,就連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也寥寥可數,並沒有你在媒體、新聞雜誌上看到的那麼的誇大。況且2/3ETF恐怕是主動基金,而非指數化基金。



  如上圖,依據滾動報酬率來看,無論你買在何時,只要20年上漲機率就是100%。如同約翰.凱因斯(Jonh Keynes)所言:「只要人類經濟活動還在,長期而言市場報酬是向上。」;我會建議你看看以下的影片,你會發現市場長期而言,是一定朝上發展的。


  


  最後回到朋友問題的核心,你是卓越的投資人嗎?

  1. 如果是,當然就要大刀闊斧,賺取你該得的報酬。 
  2. 但如果不是,那麼竹軒跟你說市場的報酬已經足以讓我們提升生活品質。與其在市場上證明自己,不如在其它領域表現自己。人生不是只有一堆數字圍繞而已。 


  其餘兩個問題,容我在思索。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打賞竹軒網址(臺灣智付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