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精選懶人包?洗洗睡比較快。



  這篇是打臉文嗎?是的!我認為的確是打臉文。

  台灣許多財經雜誌(其實其他新聞也是),都像不負責的男人一樣,只會射後不理。而我卻喜歡驗證他們。唉!我真是個酸民,也是個壞蛋。



  在去年4月19日我們看到這篇文章:達人挑股+Smart核對年報 2017年Q1存股名單懶人包(可直接點入),大概就像上圖,雜誌幫你精挑細選出許多達人的口袋名單,並且打上「存股懶人包。」

  說到懶人包,我不禁納悶了。在許多主動投資者口中,被動投資策略都被刻意扭曲醜化成「新手專用」「懶人專用」。在他們心中投資本來就應該努力不懈,才能獲取好報酬。追隨市場的策略,本來就是給又懶又新的人在使用。

我真的不明白
  既然如此,怎麼會推出所謂懶人包嗎?這個我實在想不透,也不明白。但我唯一明白的是被動投資絕對不是什麼懶惰不願學習,也不是什麼是初學者投資者。在「框架偏誤」上,我們總是認為只有接受主動學習,主動出擊才能獲得好成績。因此先天上大部份投資者一入市場馬上就毫無知覺「被動」的接受主動投資觀念。反而被動投資者是自我學習,「主動」的接受天道不酬勤,彼此反而是對調的。(衍伸閱讀:框架偏誤:賠錢就是在繳學費,努力學習就能致勝?

  扯遠了,我們回到本文主題吧!既然有免費的「達人精選50懶人包」(似乎有和0050拚比的意味),自然相信有許多投資者一定充滿感激,跪著捧讀這份神聖的葵花寶典。但成效如何呢?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勝出0050的標的
  首先我們必須先知道,倘若你是在等這份懶人包,那麼直到4月19日才開始投入市場,在這之前,無形都是一種損失,這包含:現金拖累本身就是一項成本,時間成本等等。而對於被動投資者而言,早在年初開盤就會跟隨市場投入,因此我們看到0050整年度報酬率是17.92%。

  而許多主動的「懶人」們,最快投入日期就在4月19日。事實上這還可能至少快了1天,因為這篇文章發佈時,大多數「懶人」還沒有反應,沒有及時收到訊息,要一直到下班甚至晚上才看到此文。但我們還是當做4月19日就已經以開盤價買進了吧!回測打臉,大方點沒關係!

  上表我們可以看到:
  1. 僅只有11檔勝過0050,也就是機率只有22%。
  2. 如果以打敗市場10%來看,就只剩下4檔,僅8%。
  怎麼會這樣?照理來說這些達人就是股市裡面的佼佼者,他們研究的「存股標的」不會有錯才對啊!怎麼會這樣?呵呵,這部份我就不好意思多說了,需要朋友您自行去思考這個問題了。我只能說市場上90%是輸家,您怎麼確定這位達人一定是贏家呢?



  只有11檔勝出,就表示有39檔是輸給0050的,因此我們可以知道:
  1. 依靠達人選股標的投資,高達78%機率是落後給市場,成為名副其實的輸家。
  2. 並且還有8檔賠錢,也就是說有16%機率會讓你選中整年度賠錢的證券。
  不妨看看繳出負報酬的標的,裏頭有去年許多投資者在追捧的呢!例如:正新、大榮等等。不知道您是否也有參與到這些標的投資呢?



  當然我並不完全知道這存股精選50檔是來自哪些達人,確定的是整年數據它告訴我們,其實這些達人選股能力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厲害,倘若真的如此厲害,有必勝的把握,先別說打敗0050了,怎麼還會挑選到-18%的標的呢?人家是持有0050繳出快18%報酬,你卻是存一整年也繳出18%(負數而已),會甘心嗎?有的還甚至是刻意挑選流通量低的個股,讓粉絲去抬轎,變相為自己獲利,這種更是防不勝防。

  不是刻意諷刺主動投資者,而是當你一但確定自己要走主動投資選股這條路時,你必須要更謹慎,並且高度學習(不是叫你學習什麼SOP流程),並且不能輕易相信任何人或是新聞媒體的話(包含我),當然不可能會認為天底下有這種好康,居然有精選投資賺錢懶人包這種事。如果有,最賺錢的就是小編編輯了,哪裏會輪到你呢?記住!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