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一個追隨者的故事。



  當然這位追隨者不是追隨我,竹軒沒有這麼偉大。而是追隨指數化投資策略,並且定期定額扣款投資。雖然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15,000元對許多人來說根本沒有什麼,但這是一個開始,並且我們能期待她的實際投資可能影響到更多人。

  她是我前同事,但完全不懂投資理財,甚至可能也搞不太懂單利率與複利率的差別。看照這裡也許有人笑出來,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但實際上是真的,並且不知道的人數遠遠超乎你的想像,重點他們都很年輕,每個至少也有大學學歷。



  這份工作是連鎖餐飲服務業,我說句實話:「在臺灣整個社會呈現的就是:壓榨勞工。」氛圍之下,如果你沒有在服務業基層待過,恐怕一輩子你也弄不明白這現象市多麼可怕。「雙頭班」是正常的,什麼是雙頭班呢?就是你一天工作時數八小時被拆成兩半,假設正常上班時間是9-17好了,可以拆成9-14與18-21,中間的14-18四小時整整都算下班。但大家必須要知道,這種中間下班時間,一但你上班地點離自己遙遠,也只能在店裡渡過;並且在房租高漲以及公司要物盡其用,甚至沒有員工休息室。當然還包含缺人問題,經常性加班,甚至連整天休假都會差成0.5(半休),更別提責任制和補休了。

  沒待過的人永遠無法明白,無法明白這行業的辛苦。服務業的勞工,休假不正常,吃飯時間不正常,上班時間不正常,領著不正常的新水,通通為了讓臺灣有所謂小確幸。竹軒很想講一句:「確你媽!」

  趕緊回到主題,要不然會越扯越遠了。服務業的勞工經常是長時數在店裡,體力腦力(也要行政事務,訂貨作帳以及處理客訴和長官的要求)基本上都惠消耗殆盡。他們下班大概就洗澡完,躺在床上滑手機然後睡覺,甚至連澡也沒洗就睡死了。因此大家以為服務業勞工經常接觸人群,應該是相當容易取的資訊的,實際上是在密閉不接觸外界的。

  由於賺錢非常辛苦,薪水基本上都是用來吃大餐享樂。護士為何愛吃甜食?大家不妨可思考一下:護士相較於你我,她們是最懂健康知識的,而且比大家都知道不能多吃甜食喝珍珠奶茶,但為什麼反而她們很愛呢?因為疲勞,會讓人喜歡吃甜的食物與增加花費。因此包含護士在內的服務業勞工,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理財觀念(基本上也沒這個心思)。他們很容易就會被理專和保險員誘拐,買了一堆奇怪保單。在我觀察上,許多人不但買了好幾張儲蓄險、終身型保單,甚至投資型保單。



  好了!這位女同事也是如此。她有買儲蓄險和投資型保單。前者已經剩沒幾年,因此要不要解約由她自行決定。後者投資型保單就真的很扯,她開始定期買投資型保單是從2010年開始,一直到2017年3月解約時,報酬率是負數,她是賠錢的。我已經忘了保單名稱了。但在2010-2017年六七年基本上都是屬於多頭牛市,保險公司能弄到賠錢也真不簡單。這裡請你要記得「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先生的勸言:「請遠離儲蓄險、投資保單以及終生型保單。

  她其實是偶然的被派到我店裡支援的(因為服務業到處缺人),我秉持著宣揚投資理財觀念,自然與她聊起這話題。令我意外的是,她居然對我言聽計從,不但解除投資型保單,也去開戶,並且真的不辦提款卡。她就是把投資保單結清後的19萬元左右,每個月定額投資0050,金額是15,000元。這些流程弄好後,她離職跑去日本遊學,目前我知道的是她想在日本工作,因為薪水比臺灣好上太多。




  可以看上面對話內容,其實她真的都不懂。也許你認為很誇張,但事實上就是這樣。現在臺灣許多學生和小資族根本不知道股票,也不投資。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投資,並且下班回家也沒有多的餘力可以閱讀書籍等等充實自己。就算有心想上課,班表亂調,也無法保證自己花錢後能天天準時上課學習。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不厭其煩的與這些朋友談理財。

約2017年3月開始投資

  但大家必須要知道的是幾年下來推廣的成效相當差。前前後後應該不下50個工作夥伴,目前真的踏出第一步,大概只有2-3人。說到這裡有點感概,這些朋友幾乎把命以廉價價格賣給工作與老闆,領著微薄薪水,然後東扣西扣不到月底就空了。每日每月都在做同樣的工作。朋友不信可以去一些知名日式丼飯觀察一星期看看,你會發現早晚幾乎都同一人。

  當然慶幸的是這位女同事,她居然二話不說執行了。說實話這的確讓我很有成就感,並且恭喜她走出正確的一步。


  
  不知不覺她快投資一年了,對於一個連領股息要怎麼計算(股數X股息)的人來說,反而堅持住了。一來可能去日本也沒空管這個,二來聽取我的建議,不辦提款卡,並且出國前把存摺等等都索在抽屜。一年下來,她也得到市場給她的報酬。我給她的建議是:記得要持續投資,也許接下來無法每個月1萬5了,但三千五千都可以,別中斷了。

  請給時間多一點時間,讓時間帶給你報酬。



  同時間也永遠有這種網友存在。
  我們就讓他去慢慢等吧,等到他認為的可以買進的價格。
  但別忘了,等待的時間本身也是一項成本。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