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我並不反對主動投資。



  2018年1月7日竹軒早上有去參加闕又上老師的投資演講會。我想闕老師應該不需要多作介紹了,若你還不知道他是誰的話,可以用Google一下就得到答案了。與闕老師有數面之緣,闕老師也知道我在推廣被動投資,因此會後特別勉勵竹軒:「一、繼續努力加油,不要放棄,多與年輕朋友交談演講。二、別完全排斥主動投資。」

  看樣子被誤解了,連闕老師也認為小弟是徹底反對排斥主動投資者。關於這點,小弟要澄清一下:竹軒是不反對主動投資。那為什麼你的臉書和文章都有意無意地對主動投資有偏見?應該說是酸言酸語比較恰當。



  這其實是來自於台灣目前投資理財的氛圍所致。什麼樣氛圍呢?諸如:
  1. 只講報酬不談風險,或是風險輕輕一筆帶過。
  2. 給人百面賺、躺著賺的印象。
  3. 似乎都是固定SOP流程,先破產再致富。
  4. 亂七八糟奇怪錯誤觀念,什麼零成本、股息是免費的、殖利率等於報酬率、複利率。
  5. 不肖主動投資達人存在。
  選股過程有多艱難?我們可以看到坊間的主動達人幾乎一概不提,並且在他們的著作與論述中都變得簡單容易,甚至有SOP流程與APP。您知道嗎?每天500頁財報是巴菲特的基本功,就算是如此,巴菲特投資仍然失敗賠錢時候,什麼時候可以簡化倒成一套APP或是幾個步驟就能挑選好股票了呢?

  給你一套軟體和步驟,你就能挑選到好股票,不覺得這種東西好到不像真的一樣嗎?當巴菲特還在翻第378頁財報,按著計算機同時,你居然輕鬆幾個按鍵設定,就挑出一打以上所謂好股票。請問你自己會相信嗎?基本上我個人不相信。

  每年或是隔幾年,我們總會看到外國有明星經理人投資部位大虧損,你的反應是如何呢?許多人大概只會笑是那經理人笨,判斷錯誤吧?但有沒有想過:這個基金經理人他底下是可一個龐大的團隊,每個都是菁英份子,並且擁有最好的電腦與設備,確保資訊都是第一時間傳達,而他也常能公司拜訪,真正第一線知道公司目前決策的傢伙,然後依舊有選股失敗造成巨大虧損。


  再看看沒經過認證的台灣草莽英雄,僅憑的就是雜誌介紹,或是沒有會計師審核的對帳單,手上拿著可能會LAG的筆電手機,和我們使用一樣的系統,甚至連得到消息的速度也與我們一樣。畢業科系也與你我差不多,鮮少有財經背景,然後一瞬間他們就變成投資達人大師了。我們就相信他們懂得如何在艱困過程中挑選出好股票了,並且百分之百的放心,於是有人跟著在那躺著買進興航穩穩等清算,有的每天朗誦巴菲特經,甚至還手牽手,公開約定一天要私奔、有的指揮擺陣,有的狂抄股價.....

  等等,這不是有點怪了嗎?感覺像是中邪似的。你認為主動投資是這樣嗎?至少竹軒我不如此認為。照理來說,主動投資者不應該隨波逐流,並且要相當有主見。他們應該要知道,人多的地方報酬必然下滑,因此要反向思考、第二層思考等等為自己找到所謂機會。

  但大多數投資大眾根本沒有這層認知,就像飼料般圍繞在達人專家旁。他們根本沒有任何主見和判斷,哪一檔股票好完全是依據他信奉的達人專家判斷。於是達人專家喊進,他們就一股腦地衝進去,並且認為這就是價值投資就是好存股。相反的達人認賠喊出,他們反而被套在那裡不敢賣,還不斷地詢問還有沒有機會,或是安慰自己這就是長期投資。



  於是我意識到了,許多人的觀念是認為持有整個市場的被動投資策略是屬於「新手」「懶惰不積極」,但實際上是剛好的顛倒。「主動」與「被動」恰巧相反。在傳統思維與框架偏誤上,我們應該要清楚:
  1. 被動投資策略是投資者「主動」的接觸,才有的投資觀念。
  2. 主動投資策略則是投資者日常資訊及意識自然「被動」且順理成章的認知與舉動。
  於是我們看到許多主動投資達人會批評被動投資策略如何「被動」「不用功」「新手」專用,但恰巧的是信奉他們策略的粉絲大眾反而才適用於這些字眼。「被動」的等你報手中持股,「不用功」的等你答案,「新手」而且天真的不學習不有懷疑逆向思維。

  容許我直言,這群大眾本身就是飼料。為什麼?一來他們很容易成為被利用的對象,居心不良的達人專家可以靠他們抬轎出貨。市場內的嗜血成性的鯊魚群也容易找上門來,因為達人專家就像大草原一樣,會讓綿羊自動群聚,然後獅子野狼獵豹就出現了。就算沒有上述情況發生,我們也會知道當一檔標的許多人熱烈追求時,那一定沒有好價格,於是這群人也必定獲得不怎樣的報酬,至少獲得的報酬是低於市場報酬。

  加諸小弟曾在一些社團看到這些達人的「本事」,知道他的本領其實與你我是差不多的。例如:只會跟其他達人買進的「達人」,完全不會財報分析卻說他能判斷好壞公司的「達人」,還有一個賣保險,一個推流通性差股票的「達人」等等,不勝枚舉。對拉!還有公開一年一買,每年六月底不管股價要買入的「達人」,天呀!還有誰不知道那天是最好出貨日?

  自然還加上只會把特例描述成通例的媒體雜誌等等,竹軒最終受不了雞婆的個性,跳出來了。或許我也存在有利可圖想法,例如可以打打賞,甚至有寫書演講的機會等等。但主要的目的就是:大家別再賠冤枉錢了,好嗎?



  我認同且不排斥主動投資者,因為市場上的確有沒效率的時候。而我身旁的朋友也好幾個是優秀的主動投資者,我也沒有討厭或是排斥他們。這些人的特質都是和那群飼料是徹底不同的。但我想拯救飼料,因此在版面上幾乎不說主動投資的好。的確我大可以兩面逢源討好,但心裡非常清楚:「這種做法會讓許多人以為主動投資其實很簡單。」市場周遭裡充滿許多菩薩,個個面善慈眉,不差我一個,於是我願為金剛怒目,提供不一樣的聲音與意見。

  既使一個人,也能造成差異!這句話呈現了我的初衷。我不反對也不排斥主動投資,但我反對會公開目前持股,亂七八糟奇怪觀念的主動投資達人專家。

若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打賞,謝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1 則留言:

  1. 喜歡竹大的文章 也很感謝您不吝嗇分享!
    想建議您的文章少放一些美女圖 露奶圖 清涼照 意義不明的照片... 覺得這些照片會降低您文章的格調,辜負你用心寫的文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