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存到第一桶金?


  如何存到第一桶金呢?這是所有小資族和剛出社會朋友最大的課題。其實答案很簡單,並且大家都也聽過並且知道。 嗯,就是:開源與節流


新增說明文字

  我認為這篇文章的目標讀者群,應該和我是一樣的,也就是臉上大大寫著「魯蛇」的陣營。而魯蛇陣營有什麼特徵呢?無論你現在是學生還是已經出社會,大致上都有這幾個標徵:

  1. 學歷不是很好,有的甚至只有高中畢業。
  2. 就算大學畢業,大概也不是什麼公立大學,而是普通甚至排名後面的大學。
  3. 當然也不乏還有大學以上的學歷,但同樣基本上是混來的,並且混不到台清交。
  4. 薪水不高,約22-28K左右,甚至此時你還待業。
  5. 常亂花錢,也許你認為自己花的不多,但常常搞不清楚自己買了什麼。

  首先這篇文章不是在諷刺你,而是唯有認清楚自己才有辦法改善問題。以上數點其實只有三個字就可以作總結,就是:自制力

  是的!你必須要認清楚自己沒有足夠的自制力。倘若今天有自制力,基本上也不會落到這般田地。首先你學業應該不錯,並且也能率取不錯的大學甚至還研究所畢業,從事起薪較高的受薪工作。並且由於從小培養的自制力使然,你能很早就能存到第一桶金(少數例子不談)。自制力可以讓你開源與節流。開源當然就是代表薪水收入不錯,節流當然就是懂得花錢與存錢。


  以上是廢話!因為如果你有自制力,也不用看這篇文章。來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大抵就是和魯蛇竹軒一樣,根本沒有自制力。沒有自制力,又想快速存到錢,或是說能存到錢,於是會胡亂聽從學習甚至閱讀許多錯誤的觀念,結果到頭來不但賠了夫人還折兵,連時間也在無形中損耗而去。

  竹軒都魯蛇呢?為什麼我常認為自己是最適合去學校或是與小資族學生演講的不二人選呢?因為基本上你有的,我都有,也許我有的還在你之上。例如:高中讀到留級,二專讀到肄業,沈迷線上遊戲,從事業務業,無論是便利商店還是餐飲業,都是被主管操到爆幹到爆,卡班卡到爆,甚至還自我娛樂說道:「沒事多卡班,卡班都沒事。」還有我還創業開飲料店,然後關門大吉,下台一鞠躬等等。

  當然我也是存不到錢,總覺得出去一天也沒花到什麼,不過吃飯加油而已,怎麼口袋就快沒錢了。存摺也是如此,怎麼老是見底,甚至好不容易看到有一筆錢進來,正在爽時,一下子生病一下子機車要維修,錢又乾了,心理總是罵許多人娘道:「這麼那麼衰,禍不單行!」

  我想你能共鳴,因為沒有自制力的人大抵都是如此:不擅長規劃,不知道自己的現金流,甚至不懂得妥善分配自己的生活時間。也因為不會分配時間,所以大多數人大概也不會在下班放假之餘還會充實自己。(有拉!去吃美食充實體型)



  好拉!回歸主題了,那我該如何存到第一桶金呢?

  當然我不會白目的建議你要有自制力,要懂得開源節流這種東西。幹!要是你有自制力,那還需要苦苦煩惱自己工作薪水低,然後存不到錢嗎?所以我們必須要務實,而且要採取極招,這樣才能存到錢。

  首先要遵守三不要:

  1. 不要去買那些教育你如何儲蓄,存錢方法或是學習自制力的書。
  2. 不要天天找谷哥,搜索一堆教你如何儲蓄方法的文章,除了我這篇例外。
  3. 不要去書店購買精美的記帳手冊,或是下載什麼APP。

  怎麼好像跟許多理財專家的意見不同?因為我不是理財專家呀!但爽吧!這完全不違反你那懶惰的人性。因為以上那些動作你根本無法遵守且實行,至少目前的你的是如此。買書?最後家裡多一本沒用的書。搜索文章,半途而廢,浪費時間。購買精美小冊子記帳?半途而廢就算了,還浪費錢,因為你最多就是寫五頁。因為這類蠢事,我都幹過。

  難道那些沒有用嗎?不!當然有用。只是那都是建立在有自制力與紀律的人身上。一但有自制力與紀律的人,他們不需要看書也會自我行動。而沒有紀律與自制力的人,就算看了許多書文章買了許多記帳手冊也都沒用。



  那麼唯一要讓自己存到錢的答案,就是:障礙!

  你必須要設下重重障礙,才有辦法存到錢。例如:便利商店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他讓我們一卡在手,提款樂無窮,還可以順便消費促進經濟呢!這個我們當然要設下障礙,讓我們很難去超商提款與消費。拿竹軒來說,我後來能存到錢,是因為我設下了對自己而言是一個很麻煩的障礙。而這個障礙,我認為適用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

  首先,你必須要提高領錢的困難度。記得當年的我是特地坐客運到台中開銀行存摺。我是不辦提款卡的,並且倘若要領錢,需要本人加印章存摺到開戶銀行才能提款。我家住台北,開戶在台中,必須本人帶齊證件才能領錢,這對我而言是個相當大障礙,除非我走投無路需要錢,要不然我永遠也不會去提領這個戶頭。

  這就是障礙,提高自己的提款難度,有效達到讓辛苦賺的收入可以只進不出。我認為這招相當適合許多朋友,不一定要和我一樣跑個大老遠,只要無卡要領款難度就上升,加上人天性懶惰,你就能存到錢。對了!無卡當然也包含沒有電子錢包或是無卡提款喔。

  第二將自己的薪水分成數份不等。如果你還是學生在打工,那可以把薪水分成兩半。一半就丟到那個障礙戶頭,一半就是自己花費享樂。如果你是小資族,薪水約24K好了,可以分成三份,各8,000元。一份自己生活花費,若還能存一些些下來,還可以累積出國犒賞自己大餐的基金,其餘兩份定存,或是一份定存,一份做被動投資,如:定期定額投資台灣50ETF(股號:oo50)。當然都可以辦理自動轉帳功能,也許會損失一些費用,但可以有紀律和有效的把錢存到障礙戶頭裡。同理的倘若要把一部份作為投資,那麼配合券商戶頭的那個銀行,也不要辦提款卡,並且記得股息還是要在同帳戶,不是來到自己的薪水帳戶。

  一開始我們別馬上用100萬當作第一桶金目標,可以縮小為50萬。說真的,一個24K薪水的朋友,如果用三份法來存錢(我還沒算三節獎金和年終),五年後還存不到50萬(基本上應該100萬),那個還真的比魯蛇還魯了。一個月能存一萬的朋友,五年也過60萬了,千萬別說你辦不到。儲蓄為理財之母,倘若儲蓄都辦不到,真的投資配置理財之類都不用再談了。因為連儲蓄都辦不到的人,又怎麼有資格談理財呢?

  怎麼我沒建議要增加自己能力或是兼差獲得較高薪水呢?原因在於開源這部份需要你是否真的下了決心,有時還得看機運。而幫你控制開銷與儲蓄節流這部份,這個只要設定好障礙,有紀律持行(這種紀律還可以讓銀行自動轉帳幫你),這相對比較容易而且務實。



  如何存下第一桶金呢?

  1. 不要相信自已的自制力,用障礙取代。
  2. 紀律的執行,可以讓銀行幫上你的忙。
  3. 紀律能培養你的自信,三五年後,你存的將不只是錢。
  4. 別想任何偏方,有那個時間,不如去考試或兼差。
  5. 別一開始就急著要脫離與你相隨多年的惰性,越急反而有反效果。


若覺得竹軒文章不錯歡迎打賞,感謝。




打賞竹軒台灣智付通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