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超能殺機:流亡、心靈、家。(5)

流亡,才是自由。

  身為通緝犯的祖迪,一邊躲避CPI(中央情報局)及SWAT(反恐特勤組)追殺逮捕,一邊體會她前所未有的人生以及對自己人生的檢討,這部份其實算是遊戲中最耐人尋味的段落了。由於遊戲是採取片斷交錯,沒有依照時間軸進行,因此遊玩一遍後才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PS4版的遊戲可以選舉以時間順序進行,但竹軒認為這樣會失去了一些體驗的意義,因此不建議想要體驗的朋友採取此模式進行。只是寫心得的我,必須來龍去派點清才行。這點請原諒。



  祖迪在流亡之前,是接受CPI上級指示的任務,前往第三世界某個國家裡暗殺獨裁十惡不赦的壞蛋將軍。我們知道進入一些特殊軍事單位組織,自然的會讓祖迪充滿正義感,因此義無反顧的答應接受這個任務,並且隻身一人前往。

  為什麼會一人前往呢?因為前面的隊友太廢了,好幾次暗殺行動不但沒有成功,還是滅團作收。因此這次就只派祖迪一人。當然最主要原因是祖迪有個強大的夥伴艾登。CPI認為只要有艾登存在,祖迪不會有太大危險的,並且可以確實執行這個任務。





  但這個任務也種下祖迪逃離CPI組織的最主要原因。執行任務時,祖迪認識一個小夥伴薩利姆,兩人並肩作戰,可以說共同的完成任務。但沒有想到的是祖迪暗殺的對象賈馬爾居然是薩利姆的父親,看著憤怒的薩利姆對自己開槍,祖迪的心簡直是碎裂了。

  更糟糕的是賈馬爾根本不是什麼獨裁的壞蛋,而是新上任的總統,並且有機會終止這個國家的內戰,讓人民過上好生活。那為什麼要暗殺他呢?祖迪立即明白這是美國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不惜傷害其他國家與人民。(看得出來遊戲工作室諷刺美國主義)

  祖迪憤怒雷恩欺騙他之後,開啟逃亡人生。「我再也不要當他們的玩具了!」是祖迪這輩子第一次宣告自己的存在,而不是受人擺佈的傀儡玩偶。





  逃亡過程,祖迪遇到了史坦、吉米、沃爾特及星期二一夥流浪漢。史坦因為愛妻過世而自我放逐、吉米則是患有嚴重的毒癮、沃爾特原本是教師,因為負債問題不得不流浪,而星期二因為受不了男友家暴,戴著身孕逃家。

  竹軒我非常喜歡這裡的故事。祖迪在這裡可以看到人類的真善美,不需要刻意隱瞞什麼事情。是的!遊戲中有許多橋段可以讓玩家選擇是否坦承自己的能力與身份。大多時後,我都是選擇隱瞞欺騙的。但這裡我是不由自主的與這夥人坦承全部。遊戲的多重結局中,玩家是可以選擇與史坦等人一起過生活的。我一直認為祖迪真正的家,就是在這裡。





  
  第二段流浪則是來到美國西部沙漠地區,祖迪遇到印第安族群的後裔:保羅、傑、科利及西瑪沙妮。這裡會遇上不可思議的故事,這牽扯到保羅它們祖先的故事,而這個故事與目前奈森等人研究是有關聯性的,這也更讓祖迪領會生死的意義。

  這段刻劃我不認為比遇上史坦這夥人來得好。但如果是女性玩家應該滿開心的,因為有機會和帥哥傑接吻。總之一款遊戲可以戴著玩家到處跑,是相當好的。

  可點擊:互動式電影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