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日期表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超能殺機:彼岸、現世?你的抉擇。(7)



  彼岸,充滿光明與希望的世界,選擇它,你可以與過世的朋友齊聚一堂。
  現世,真實醜陋的人類社會,選擇它,必須為人心險惡與生存繼續奮鬥。
  
  你會選擇那一個呢?


  這是我一直認為臺灣許多長輩都誤解遊戲了。認為電玩遊戲是那種百害無一利的東西。但實際上遊戲發展至今,許多大作都充滿了智慧與人生啟迪。遊戲不再單純只是個遊戲而已。





  
  待祖迪如女兒的奈森,其實也有自己的黑暗與自私的一面。在祖迪童年剛到實驗室沒多久,奈森得人生遭遇到黑天鵝。奈森的老婆與女兒全部死在一次交通意外,奈森無法承受這種打擊,導致他執迷研究異世界的存在,並且思想整個偏激,甚至發瘋。

  相較於愛的方式,祖迪選擇不讓母親諾拉繼續受苦,釋放了母親的靈魂。奈森為了與妻女重聚,則是囚禁了妻女的靈魂,讓她們痛苦不堪。祖迪發現後,希望奈森能放下一切,結果奈森打開了世界上最大的聚魂器,想與妻女重聚,引發世界災難。

  在竹軒的體驗故事裡,最終奈森自殺,釋放自己的靈魂與妻女團聚。我很難跟朋友或事自己說奈森是本作的最大反派。因為人是多重個性的,沒有非黑即白這麼簡單的二元分辨法則。奈森對祖迪的愛是真的,對妻女的愛是真的,對自己的情感也是真實感受。我認為他可能本作最為悲劇的人物。




  當然奈森桶出這個簍子,還是得祖迪去解決才行。於是我們看到救世三人組登場,只是毫無戰力的大叔柯爾是讓我最擔心的一位。別說我了,就連祖迪都不願意讓他冒險。但祖迪是柪不過堅持要保護小公主的柯爾大叔。

  果不其然,沒多久柯爾就重傷了。好險我在過劇情時有用艾登幫柯爾治療,要不然看到柯爾領便當,我可能真的會流淚。

  這次拯救世界過程中,祖迪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原來母親諾拉當時生下來的是雙胞胎。意謂著祖迪還有個哥哥,但不幸的他是死胎,還沒來到人世就離開了。你發現了什麼呢?沒錯!艾登就是那位哥哥,沒了軀體的他就依附在祖迪的身上。


  抉擇的時間到了,是要離開現世來到彼岸與哥哥艾登、母親諾拉及奈森等人團劇呢?還是回到現世與柯爾、強恩、傑與史坦他們見面呢?這個由玩家自己決定祖迪的命運。我個人選擇現世,因為逝者逝矣,來者猶可追,活在當下,把握所擁有的,才是生命的意義。

艾倫·佩姬


威廉·達佛




  附帶小小一提:

  祖迪是由女星艾倫·佩姬(Ellen Philpotts-Page)演繹的。如果你有看過《X戰警:最後戰役》大概會知道幻影貓就是艾倫·佩姬扮演的;或是《全面啟動》中「造夢者」亞莉雅德,也是她扮演的。至於演繹奈森的威廉·達佛有沒有覺得有點眼熟呢?對了!他就是早期陶比·麥奎爾版本《蜘蛛人三部曲》中飾演綠惡魔的那位演員。也是《前進高棉》被提名最佳男配角。

  可點擊:互動式電影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